盐田对口帮扶东源 新一轮帮扶计划完成213个民生项目

发布时间:2016-11-17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召开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次会议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潘峰)11月17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了10月18-19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调研河源对口帮扶工作有关情况,并汇报了盐田区2016年对口支援工作总体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区领导梁景海、时卫干、董秀、雷卫华、郝建勇、朱刚锋、姚刚、王琨等参加了会议。

盐田区召开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次会议

新一轮对口帮扶计划完成213个民生项目

根据省、市关于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总体部署,在新一轮扶贫中,盐田区负责帮扶东源县21个村(贫困户1505户、贫困人口4852人)。目前,盐田区扶贫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经前期摸底、入户核查、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和公开公示等规定程序,扶贫工作小组完成贫困对象核定,共核定贫困户1427户、4668名贫困人口,删减贫困户78户,贫困人口184人。

截至目前,盐田区42家帮扶单位领导已全部到村开展对口帮扶,精准扶贫财政专项资金6300万元一次拨付到东源共管账户。帮扶项目全面启动,在民生项目方面,坚持整体推进,计划完成213个民生项目;在产业化项目方面,注重因村施策,计划实施45个产业项目。

将对口帮扶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凌云县

会议还审议了《盐田区对口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凌云县扶贫协作工作方案(送审稿)》。据了解,根据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总体要求和广东省统筹部署,采用“市级统筹、区县结对”的方式,“十三五”期间盐田区结对帮扶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乐业县,主要支持所结对县的经贸合作、产业对接、市场开拓、劳务合作等各项工作。

目前,盐田区正着手编制“十三五”时期盐田对口乐业、凌云扶贫协作工作方案,按照市区统筹结算机制,已将2016年度帮扶资金1000万元拨付到位,并和乐业县完成了前期对接工作。

 

盐田区召开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次会议

杜玲:把对口帮扶工作当做政治任务来抓

会上,杜玲表示,盐田区一直非常重视对口帮扶工作,并把这项工作当做政治任务来抓。“盐田区没有土地资源,在经贸推介工作中,可以引导企业到东源产业园去。”杜玲表示,在新一轮扶贫工作中,要把产业共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对产业园区扶持力度,多推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拓展区域合作,形成协同发展格局。

“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要彻底做好核实工作,对每一个贫困户家中的每一个人摸底清楚,并做好建档工作。”杜玲强调,要挖掘对口帮扶对象潜力,兑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承诺,因地制宜创建特色品牌。在东源县对口帮扶工作中,要利用东源生态资源优势,比如温泉、客家文化等,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形成东源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同时,要加大东源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优先安排资金改善交通条件,帮助当地吸引投资方,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