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年会在盐田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9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中国滑水协会年会在深圳召开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正值体育改革全面深化推进之际,2017年1月17日-18日,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中国滑水协会年会在深圳盐田联合举行。此次会议总结了我国摩托艇、滑水两个项目近三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并提出了未来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会议意义深远,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摩托艇、滑水运动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发挥好协会的引导、规范职能,为推动我国摩托艇、滑水运动的更好发展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中国滑水协会主办,盐田区文化体育局和深圳市蓝极体育文化发展集团承办。与会人员有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两个协会的负责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安徽、江西、山东、广西、武汉、天津、四川、湖北、重庆、深圳等多个省、区、市政府体育部门负责人,从事水上运动及相关产业的多家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人员,共计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两天的会议紧张充实,两个协会的秘书长不仅向全体代表做了大会工作报告,同时也将2017年两个项目的主要工作向全国做了通报,为全国各界更好地参与摩托艇和滑水运动提供交流与合作机会和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主席李全海参加会议并作主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三年年来全国摩托艇界、滑水界的工作,明确指出本次年会既是梳理,也是交流,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部署。他要求全体代表认真审议两位秘书长的工作报告,既要指出缺点和不足,更要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以便通过年会这种面对面的机会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为民主决策、统一思想,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步调一致地推动中国摩托艇、滑水项目更好更快发展,为推动项目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李全海同志指出,水上运动产业发展受到了党和国家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体育工作的关怀、体育改革大趋势和体育产业大发展给水上运动带来了新的机遇,水上运动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了要认真贯彻落实46号文件、77号文件等体育旅游产业及水上运动产业相关的政策文件精神,强调了在新时期协会要起到引领作用和充分借助媒体宣传平台,以开放的态度和积极创新精神,推动水上体育强国建设,实现摩托艇、滑水项目大发展,新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摩托艇人、滑水人的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滑水协会主席、中国摩托艇协会副主席韩建国以《加快水上运动产业发展,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为题,专门为参会代表详实地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委印发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在解读中,介绍了规划编制出台的时代背景和起草过程、主要目标任务和落实推进的具体措施等内容,强调了水上运动产业发展的五大标志性专题任务的推进思路和重点。他明确指出,此规划的出台标志着水上运动作为五大幸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水上运动的意义不再仅仅局限于体育项目本身,要站在经济发展的高度乃至国家战略的层面来认识,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水上健身休闲需求为己任。他强调《规划》是“十三五”期间水上运动产业发展的方向和依据。全国水上界要尽快行动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好《规划》确立的六大任务、五大专栏,为实现五大目标真抓实干。要带动体育项目管理和协会管理的深化改革,推动水上项目进校园和社会化发展,引导俱乐部和各级协会等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激活发展动力。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表示,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中国滑水协会在体育改革年的开年之初将年会安排在深圳,对深圳滨海水上运动的发展是极大的肯定和激励,作为东道主和滨海城区,深圳将以滨海区域特色,以深圳“东进战略”为契机,更好发展滨海文化,在政策上、资金上对滨海体育产业给予大力支持。盐田的体育一直以滨海为特色,帆板项目是盐田的滨海特色项目,继去年成功举办“蓝极杯”中国摩托艇赛后,盐田将进一步落实国家政策,开启以“体育+生态+旅游”的盐田新模式,大力开发水上运动体育产业,在深圳盐田打造 “国家级水上休闲运动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开展具有滨海特色的群众培训和群众赛事,建立中国首个滨海运动特色小镇,以深圳速度去实现深圳滨海体育产业梦。

为了进一步加强协会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上运动的需求,会上审议了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中国滑水协会有关规章制度等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会议期间,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为加强协会建设,对协会下属各专业委员会领导人员采用竞聘方式进行中期调整,来自全国的30多名专业人士踊跃参与,竞聘7个专业委员会的10多个委员职位,大家充分展示自己的任职设想和工作计划,以期打动会议代表,为自己投下宝贵的一票。在此基础上,各委员会还召开扩大会议,就各委员会制订下一步工作内容、计划等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会议期间,与会的各位协会副主席也对协会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来自柳州体育局、彭水县政府、深圳盐田文体局、丹江口市、临沂体育局、天津天海风、柳州摩托艇运动协会、四川滑水队等单位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承办单位“深圳市蓝极体育文化发展集团”还在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深圳盐田蓝极训练基地组织了摩托艇、帆船等水上运动青少年冬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