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组织参加2017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一行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合影

2月24日上午,“新样态学校的理念与实施”分论坛继续进行。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从理论系统的高度上阐述了“新样态学校”在哲学层面上的范畴。他首先阐述了“新样态学校”的概念。“新”不是求异,而是强调回归人性的理念和方向。“态”强调一种从心、从真、从美、从慢的一种常常态。所以,新样态学校的提出旨在突破以往的学校发展方式,强调立足文化传统、自身基础和优势潜能,走内生式发展之路,创建原生态、去功利、致良知、可持续的现代学校。陈如平继续阐述了“新样态学校”的总体特征、核心理念、核心任务、关键所在、实施策略。并特别指出了创建新样态学校的六个步骤,为各实验学校创建新样态学校提供了理论建构和理念指引。陈如平在会议中特别肯定了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李志利局长对新样态学校理念的独特理解,并高度评价了李局长将盐田教育三年提升规划与新样态学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的实践。

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方铭琳博士、牛楠森博士分别从新样态学校的“文化内生”和“人性论”角度进行了理性的阐述,丰富了新样态学校理念的理论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