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启动全面建设“健康盐田”行动 推出84项具体任务

发布时间:2017-03-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郑晓锋)3月10日下午,盐田区组织召开全面建设“健康盐田”行动工作动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盐田区以政府1号文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全面建设“健康盐田”的意见》(下称“意见”),紧紧围绕“美好城区”建设,全面建设“健康盐田”。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指出,要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健康盐田”打造成盐田区的品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副区长乔宏彬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全面建设“健康盐田”行动工作动员会

2020年居民健康指标位于全市前列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健康盐田”行动真正取得实效,盐田区在“意见”中用一组具体数字明确了目标要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盐田辖区的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重点流域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95%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0.5万人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到合格水平以上的比例达到93%以上;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5张;居民健康指标位于全市前列,居民健康素养达标率达到30%,户籍人口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力争达97%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和超过81岁。

为了达到目标要求,“意见”提出五大任务,内容涉及健康环境、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和健康产业等五个方面16类84项具体内容,涉及区委区政府34个部门,着力推进“健康盐田”建设、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战略部署。

在人们关注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面,“意见”提出,盐田将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口腔等常见病防治,保持儿童患龋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整合优生优育全周期医疗保健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全程服务。促进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努力将区人民医院打造成深圳东部区域医疗中心之一。加快“等级医院”建设,强化“三名工程”和名院名校合作,创造条件申报市级重点学科。在每个街道建设1-2家区域社康中心。将社康中心打造成集预防保健、疾病诊疗、康复护理、健康促进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户籍人口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大力发展家庭病床服务,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简验便廉”优势,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进社区。强化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应用,培育中医临床优势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