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郑佳明眼中的屈原

发布时间:2017-03-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陈蓉)3月17日下午,湖南商学院文新学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郑佳明先生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与读者朋友们分享《屈原与湖湘文化》。盐田区副区长莫熙玲、区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谢向东、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及诗人谢湘南、学者魏甫华等出席并聆听了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读者站着听完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现场读者中甚至有几位从北京、上海专程赶来的郑先生的粉丝。

"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郑佳明眼中的屈原

讲座上满头银发的郑佳明先生温文尔雅,深厚的学养、风趣的谈吐赢得了在场读者的一阵阵掌声,难以读懂的《楚辞》在郑佳明先生口中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也有了清晰的脉络。

屈原是“湖湘文化”的奠基人

郑佳明先生身上有许多头衔,湖南商学院文新学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大才子、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原主席等。其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史,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城市文化史,同时对中国思想文化史也有精深的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主持“湖湘文库”的《湖南城市史》编纂。在内地最具影响力的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和《恰同学少年》中,他分别担任总监制和总策划,在纪录片《凤凰不老沈从文》担任导演,在纪录片《故事湖南》中担任主讲人。

"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郑佳明眼中的屈原

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出身于楚宗室贵族,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志,志向远大。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屈原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屈原的作品充满了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其主要表现是他将对理想的热烈追求融入了艺术的想象和神奇的意境之中。他将自己满腔愤激的情绪,发而为诗,形成了激楚的情调。

郑佳明认为,对于湖湘文化,屈原永远都不可绕过。屈原对湖南的影响非常之大,而且是多方面的。屈原在湖南待的时间很长,去的地方很多,而且他把这些东西融入到他诗里面,赋予了生命和感情,在中国和世界流传。他对三湘四水的描写,对湘人湘情的描写,一直深入在我们的文化之中,影响到后来许许多多的人。屈原实际上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上的一个图腾,他厚爱湖南,除了诗里面写湖南,把生命也献给了湖南,最终用自己的生命和精神为湖湘文化打上了深深的底色。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

郑佳明在讲座中表示,湖湘文化的精神,首先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这种精神自屈原、贾谊以来,到两宋,然后到明清,一直到曾国藩、毛泽东,湖南学人、士子,包括湖南的百姓代代相传,已经成为湖南人血脉中的一种东西和精神上的一种力量。 “心忧天下”来源于左宗棠的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毛泽东把它改为新民学会的宗旨,叫做“身无分文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来源于谭嗣同 “敢为天下先”。 “实事求是,趋时开放”是湖湘文化的另一种精神。“实事求是”出于《汉书》,它写在岳麓书院,并成为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邓小平理论的一个重要部分,到今天它也是我们的法宝。 “趋时”是王船山的一大思想,所谓“趋时”,就是与时俱进。开放的精神是湖南人的传统。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曾国藩开洋务运动之先河。郭嵩焘、曾纪泽是一批早期的外交家,湖南人的思想是非常开放的。 郑佳明说“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趋时开放”是湖湘文化最核心的精神特征。

"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郑佳明眼中的屈原

讲座结束后,郑佳明先生回答了热心读者的提问,现场读者纷纷表示郑佳明先生的讲座使他们对屈原和湖湘文化有了崭新的、深入的认识,更加激发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关于“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

盐田区图书馆的盐田阅读沙龙“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旨在以中国文学为主题,以地理历史为线索,对中国文学与艺术美学的演进与名作进行通识普及,为盐田树立高端的文化讲座,推进盐田的文化发展,树立盐田文化的新标杆。

“山川上的中国”系列文学讲座嘉宾包括丁学良、王鲁湘、郑佳明、谢泳、尹昌龙、黄仕忠、安意如、黛琪、张清、严凌君、谭华杰、王绍培等12位知名学者、文化名人、优秀作者。本系列讲座将以地理、历史为线索,对中国传统文学经典进行系统梳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中国文学的美丽与魅力,分享中国文学与传统文化对中国历史演变的深远影响。

“山川上的中国”系列文学讲座已于2017年2月17日、3月3日成功举办两期,分别是著名作家安意如的《我是人间惆怅客——词人纳兰容若传奇人生》和黛琪的《桃之夭夭——〈诗经〉十五国风爱情地理》,讲座受到了盐田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现场读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