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布2016年海洋环境公报 近7成天数大小梅沙水质优良

发布时间:2017-03-2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我市发布2016年海洋环境公报

近7成天数大小梅沙水质优良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强)昨天,市规划国土委(海洋局)发布《2016年深圳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6年我市海水水质总体稳定,东部大鹏湾和大亚湾海域海水水质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东部海域总面积的82%,大梅沙和小梅沙海水浴场水质为优和良的天数比例分别为60%、67%,适宜和较适宜游泳的天数比例分别为55%、63%。全年发现赤潮3 起,累计面积约75.5 平方公里。

市规划国土委表示,发布《公报》的目的是让社会各界更全面了解深圳海洋环境状况及面临的环境问题,充分认识保护海洋环境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海洋环境保护,科学利用海洋资源,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总目标,以建设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和大鹏新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为重要抓手,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市近岸海域布设各类监测站位120个,监测项目包括水质、水文、气象和海洋生态等共58项,累计出海155航次,总航程1600海里,收集并分析样品1900份,获取有效数据2.5万个。

《公报》还对近岸海域环境状况、陆源入海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了详细描述。在近岸海域环境状况方面,仍然维持“东优西劣”的基本格局,全年海水水质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均在东部海域,占东部海域总面积的82%。西部海域海水水质均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在陆源入海污染物方面,根据监测,8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及河流入海口中,总达标排放率为64.6%,较上年明显提高。其中,超标排放频率减少的排污口有4个,包括新圳河入海口、蛇口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小梅沙入海口及葵涌河入海口;超标排放频率增加的排污口有2个,分别是大沙河和盐田河入海口;超标排放率维持不变的是西乡河入海口和王母河入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