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部署今年城市更新工作:推动至少6个项目启动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盐田区召开2017年度城市更新工作动员会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陈蓉 郑创彬)3月22日上午,盐田区召开2017年度城市更新工作动员会暨2017年度城市更新项目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及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盐田区力争实现至少6个项目启动建设、完成城市更新类土地出让面积8公顷以上、在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副区长周敏参加了此次会议。

盐田区召开2017年度城市更新工作动员会

会上,区城市更新局通报了2016年区城市更新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目标。区城市更新局与项目单位代表签订城市更新项目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及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

2016年城市更新任务超额完成

2016年,盐田区完成城市更新类土地出让指标8.95公顷,超额完成年度7公顷的城市更新实施指标任务,在建城市更新项目社会投资14.7亿元。径口村改造、沙头角林场城市更新项目、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1号地块等3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沙井头村更新单元规划及太平洋工业区改造一期项目规划(调整)获得规划批复。恩上村、东顺邮局片区、马留畲工业区更新单元等3个项目于2016年2月列入2016年深圳市第一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沙副小区、东和工人宿舍、官路吓村、协和电厂、洪安围片区、叶屋村、元墩头村、东顺厂房宿舍和变电综合楼、沙头角林场桐华大厦片区、大梅沙村等10个更新单元计划通过分管区领导预审会,为盐田区下一步城市更新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小梅沙改造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2016年,太平洋工业区升级一期项目、上坪村改造项目完成了拆迁谈判进入实施阶段,桥东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签约率86.5%,二期签约率51%,海涛花园城市更新项目签约率75.71%,沙井头村改造项目签约率30.47%。同时,立足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积极推动城市更新绿色发展,2016年度太平洋工业区一期、上坪村改造两个项目实现了建筑废弃物减排与综合利用,各在拆、在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工地的扬尘排放基本达标,扬尘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盐田区承接市规划土地审批职能的准备工作做得较早,充分学习和借鉴了罗湖区的经验做法,也得益于2015年特发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试点,小梅沙片区特发集团土地处置问题一揽子方案已于2016年12月经市政府批复原则同意,标志着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进入了全面启动阶段。

2017年实现至少6个项目启动建设

会议确定了2017年盐田区城市更新的工作目标:力争实现至少6个项目启动建设、完成城市更新类土地出让面积8公顷以上、在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确保2017年度实现8个以上的项目纳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认真做好更新单元规划审查工作,督促东和工人宿舍等新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项目尽快启动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梧桐山隧道口北侧、沙头角十八小区、盐田三、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成坑村更新项目等在建项目的建设步伐,力争在年内实现东顺邮局片区、太平洋工业区改造一期、整体搬迁项目2号、5号地块、马留畲工业区、上坪村改造、小梅沙片区海洋公园地块等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力促桥东片区、海涛花园、沙井头村等城市更新项目尽快完成拆迁落地实施。

副区长周敏

“城市更新是深圳市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周敏在会上指出,盐田区可利用土地少,而且还有一部分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导致招商引资很困难,城市更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通过城市更新,不仅能拓展产业空间,还可以解决“手续资料不全”等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消除违建和安全隐患。”

周敏强调,各相关部门要目标一致,寻求共识,讲究统筹,明确城市更新工作的紧迫性,做好城市更新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搞好城市更新项目廉政建设;加强城市更新工作的世界眼光、国际水准、中国文化、精细化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推动盐田区由“标志性建筑”向“标识性建筑”转变,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让老百姓生活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