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召开清明节工作会议 部署节日消防交通管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盐田区召开2017年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暨清明节工作会议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陈蓉)为确保清明节期间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安全保障,维护社会稳定,3月23日上午,盐田区召开2017年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暨清明节工作会议,部署清明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副区长乔宏彬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2017年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暨清明节工作会议

会上,区民政局传达了全国及深圳市清明节工作会议精神,并布置了盐田区2017年清明节群众祭祀工作。大鹏华侨墓园介绍了相关工作经验。区城管局布置了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盐田交警大队布置了清明节交通管制工作。

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10月到5月是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区城管局将严格贯彻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到部门一把手,确保执法、消防物资、通讯保障到位,重点做好节日值班、驻点值守和巡查工作。清明节期间,区城管局将提早谋划,组建一支40人的专业化森防队伍,在重要节点,随时策应街道做好支援保障工作;在重点部位设置消防水桶11个;在林区沿途设置18处消火栓,供消防水车补给;设置150处二号扑火工具;架设6处防火专用热感应监控摄像头。

盐田区召开2017年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暨清明节工作会议

会上,盐田交警大队汇报了2017年“清明节”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据悉,为做好节日期间有关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维护好辖区道路的交通安全秩序,盐田交警大队特成立2017年“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大队长李广群担任组长,负责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落实。

记者获悉,盐田交警大队将重点增派警力维护好华侨墓园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监控管理道路交通,引导车辆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主动清障,及时排除拥堵。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息,安排1名民警、4名辅警负责大小梅沙片区巡逻、事故处理。盐坝高速小梅沙入口2名辅警,华侨墓园西出口2名辅警,华侨墓园门口路口1名民警、5名辅警,背仔角检查站2名辅警,3名辅警负责盐梅路小梅沙至背仔角路段巡逻管控,其余人根据车流量大小适时采取管制措施。所有车辆以盐坝高速小梅沙入口驶入盐坝高速——溪冲——背仔角检查站——盐葵路顺时针绕行的行驶方式实行单向交通管制,所有车辆不得在禁停区域停车,不得随意掉头。

乔宏彬在会上指出,清明节即将来临,祭扫服务工作关系到千万群众的利益,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切实保障清明祭扫安全。要制定完善工作预案和各项应急措施,重点抓好交通疏导、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治安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切实加强对华侨墓园和辖区16个深埋绿化地的监管,尤其是大鹏华侨墓园,一定要加强现场管理和火源管控,维持祭扫秩序。对各安全隐患重点区域,要组织联合服务队,提前设卡,严查严防,同时要注意讲究方法,耐心劝导,依法行政,避免冲突,确保群众祭祀现场安全有序。

乔宏彬表示,要开展殡葬改革宣传,积极推行文明生态殡葬。区民政局要充分利用清明期间社会关注殡葬工作的有利时机,围绕“尊重生命、情系逝者、殡葬为民”主题,联合宣传部门组织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低碳祭扫。要加强文明祭祀宣传,继续大力倡导鲜花祭扫、居家祭扫、网络祭祀和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文明低碳祭扫的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