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省土地监察执法考核一等奖 盐田区部署2017年查违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3月23日上午,盐田区召开2017年查违工作暨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总结2016年查违和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2017年查违工作。据悉,2016年以来,盐田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面积10.05万平方米,完成率高达232.6%,位居全市第一,蝉联了全省土地监察执法考核一等奖。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领导时卫干、雷卫华、王琨、周敏等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2017年查违工作暨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会上,区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盐田区十大专项行动工作经验。据介绍,在深圳市的“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中,区土地整备局负责牵头实施了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土地整备专项行动、重大产业用地保障专项行动、违法建筑断根专项行动。根据全市行动目标任务,盐田区建设用地清退5年总任务为20公顷,年度任务为4公顷,已完成20.75公顷,提前4年完成行动目标;盐田区储备土地清理三年总任务为149公顷,盐田区已完成80.03公顷,完成率为53.8%;土地整备完成入库318公顷;重大产业用地保障完成6.76公顷,100%完成总任务。

盐田区召开2017年查违工作暨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会上,雷卫华总结了2016年查违和十大专项行动工作,并部署2017年工作。2016年,区、街道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10786人次,查处违法建筑281宗,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面积10.0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盐田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量4.32万平方米的年度任务,完成率232.64%,位列全市之首;政府储备土地清理和建设用地清退超额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其中建设用地清退完成率全市第一名;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专项行动工作也取得新进展。盐田区蝉联广东省土地监察执法考核一等奖。在连续4年获得全市查违共同责任考核优秀后,2016年查违工作,再一次获得政府绩效考核满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7年,盐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查违“1+2”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区委区政府“美好城区”建设的工作要求,继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进一步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行动,在遏制新增违建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拆除消化存量违法建筑,加大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力度,优化拓展城区发展空间,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书记杜玲
 

杜玲在会上表示,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对盐田更有特殊意义,是盐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和重要出路。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盐田未来发展负责的精神,把“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寸土必争的勇气和决心,持续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土地整备、储备土地清理和城市更新等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把十大专项行动贯彻好、落实好。

杜玲强调,要把握重点,坚决打赢拓展城区发展空间这场硬仗。要重拳整治违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中查违工作是重中之重,盐田区在这项工作上抓得早、抓得实,形成了具有盐田特色的查违“1+5”模式,盐田区要在确保实现违建“零增量”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减存量”。要盘活土地资源,在现有情况下,要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多的价值,就必须在“盘活”两个字上下功夫,在空间的存量和增量上动脑筋。

杜玲指出,要形成合力,坚持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各街道、各社区及早发现苗头问题,及时跟进、快速处理,切实做到巡查发现到位、报告到位、制止到位。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区城市更新局、盐田规土局等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联动,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区督查室对涉及重大事项、硬性要求及具有明确完成时限的年度任务要进行督办。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十大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和进展成效,努力赢得各方的理解和支持,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吴德林与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
 

会上,吴德林代表盐田区政府与区城市更新局、区规土监察局、区土地整备局、盐田规划国土局、各街道及中英街管理局签订《盐田区2017年度“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