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等原特区内四区率先推行远程系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

发布时间:2017-04-0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昨日从市交警局获悉,从2017年3月31日开始,每天7时30分至19时30分,福田、罗湖、南山和盐田4个区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即人员无伤亡、车辆可移动的两车事故,必须通过深圳交警远程事故处理系统(以下简称“远程系统”)进行处理。初定3个月辅导期后,交警将不到现场处理,由当事人自行处理。

市民遇到轻微交通事故,如何使用远程系统?市民只需要在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支付宝-城市服务-车主栏目,找到“远程系统”,点击进入按照提示操作,上传现场照片和驾驶证、行驶证和保险信息后,即会收到深圳交警远程事故处理中心先后发送的撤离短信和责任认定短信,同时电子事故认定书还将直接推送至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可以接力在线理赔。

通过远程系统,当事人数据自动关联交警车驾管系统,当事人驾驶资格和车辆状态即时查询。深圳交警星级用户享受免输驾驶证和行驶证便利,如果是平安用户更享受免输保单便利,电子保单自动调出。电子事故责任认定书随时可查询打印,当事人上传事故信息后,交警在远程确定责任后,会立即给当事人发送责任认定短信。

同时,当事人还可以凭借手机在微信或支付宝端查阅规范格式版电子事故责任认定书,外地车主如果回保险地理赔,还可以在就近的任意交警大队服务窗口(原特区外还包括交警中队服务窗口)现场打印事故认定书。

交警部门表示,深圳交警的远程事故处理系统对所有保险公司公开数据接口,任何保险公司都可以对接。凡是对接的保险公司,深圳交警会将其客户所涉事故的电子事故责任认定书直接推送到该保险公司。该保险公司即可通过公司本身的在线理赔系统,接力办理线上定损和线上直赔等理赔事项,从而全面实现事故查勘、责任划分、车损估价和赔偿在线一条龙服务。目前,平安保险公司已率先接入远程系统,从发生事故到理赔到位,最快仅10分钟。

深圳交警在特区内试运行期间,对每一宗轻微交通事故都会派出警力到现场指导当事人的操作。辅导期初定3个月,辅导期到期后,交警将不到现场处理,由当事人自行处理。但当事人不按规定快速撤离并造成拥堵的,交警将派警到场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正在研究将远程系统的使用纳入驾驶员培训和考试科目,今后凡是新考驾照的都必须熟练掌握远程系统的使用。接下来交警将全面深入研究刷脸、视频拍摄等新技术在远程系统上运用的可行性,力争在5月底推出系统二期,打造全国操作最简洁的远程事故处理系统。(记者 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