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盐田区免费开展新生儿听力与耳聋基因筛查

发布时间:2017-04-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减少先天残疾发生,推动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健康发展,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于2016年8月下发了《盐田区免费新生儿听力与耳聋基因联合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并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该项目。

据悉,自2016年9月20日开始,凡在盐田辖区内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均免费享受新生儿听力筛查初筛和耳聋基因检测,初筛未通过者满月时均可免费复筛,对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和出生窒息等有高危因素的新生儿满月时还免费享受脑干诱发电位的检测。

截止2017年3月31日,盐田区共出生活产新生儿1403人,进行听力筛查初筛1380人,筛查率为98.4%;进行耳聋基因筛查1387人,筛查率为98.9%。筛查出先天性感音神经性耳聋1例,进行性或迟发性听力损失高危儿4例,药物敏感性耳聋基因携带者4例,为这些患儿早期作出预警,争取到早发现、早干预的机会,以预防言语障碍的发生,做到“虽聋而不哑”。尤其对药物敏感性耳聋基因携带者,告知家长应高度警惕,避免使用任何剂量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等耳毒性药物,将终生收益。另外,还发现暂时未表现出症状的耳聋基因携带者59例,为其将来婚前、孕前和产前的遗传咨询和指导干预起到了关键性的指导作用。

目前,项目处于顺利进展中。(通讯员 李贤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