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风云的“一线”——粤港边界警方深化合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4-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这是一条特殊的边界线,在百年的岁月中,这条延绵110公里的边界线见证了旧中国的苦难与民族独立心声,见证了改革开放大潮中的风雨变迁,更见证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奇迹崛起,它是市民口中的“一线”——深港边界线。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粤港警方的共同努力下,“一线”见证不再是痛苦回忆,而是一道世人瞩目的平安和谐的边界管理线。

● 当年逃港者从这里返回家乡

东起盐田揹仔角,西至前海双界河,延绵110公里,边防公路所至,大约就是深港边界所在。从地图上看,不过一条弯弯的细线,深圳在这头,香港在那头。

驻守这里的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塔山英雄团”,1969年,该部进驻宝安(现深圳)粤港边界履行防务。

“沙头角模范中队”主官与香港警方定期在中英街进行边界交流。

这里深圳河最宽的地方也不过40米,成年男子不用一分钟就可以游到对面。而在梧桐山中的伯公坳,几米外就是香港的打鼓岭。“逃港”则是这里一个无法绕开的词汇。

当年的战士、现在已是正师职的石家明大校见证了1987年最后一次大规模逃港,当时战士们高度紧张,但想不到的是,仅仅两年以后,随着深圳的高速发展,这种情况就有了反转,许多逃港者却从粤港边防偷渡回内地,他们听说深圳这边年年分红就再次偷渡回来回到家乡。

特别是随着香港回归祖国,粤港边界管理方式也逐渐由“武装警卫型”转变为“行政管理服务型”,广东边防总队每半年都与香港警方举行粤港反偷渡工作交流会。

● 与走私者斗智斗勇

打击走私是边防六支队的重要任务之一。2008年7月的案子,走私团伙在深港两地民房地下五六米处,打通一条直径12厘米、长约600米的PVC管道,越过深圳河,利用电动转轮机带动管道内的高强度纤维绳,把电子产品走私过来。

“从地面上根本看不出来,技术相当先进”,六支队侦察队参谋战庆贺说,那边放,这边收,收完以后,用包子笼一装,上面是叉烧包,下面是手机,走私人员扮作送外卖的,踩着自行车往外运。

而在香港一侧的走私人员,还在民房四周安装了摄像头,一有风吹草动可以马上隐蔽。

2011年10月,又有一起高空飞线走私案,堪称离奇。战士用望远镜观察看到一个大包,生生地从香港那边“飞”到了深圳这边的高楼上。

两地警方顺藤摸瓜一查,原来走私团伙在深圳一座高层公寓的阳台上,用梯子和强力牛皮筋组装了一个巨大弹弓,一到夜深,就从楼上打出一条电线粗细的纤维绳到边界对面,这边再安一个大滑轮,一边摇着,货物一边就从香港沿着绳索“飞”了过来。

最后两地警务人员通力协作,与走私者斗智斗勇,最终将涉案人全部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