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陆百成:一生的追求就是做个真正的工匠

发布时间:2017-04-2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萧伯纳说:“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起版部主管陆百成,20岁进入黄金首饰行业,从起版学徒做起,十八年来,他靠着坚定的信心和执着的信念,成为这个行业的翘楚:2014年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获得“深圳市第五届技能标兵”、“深圳市第一届工匠之星——黄金珠宝首饰制作技能大赛”二等奖和“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

从工作中找到创造和创新的乐趣

陆百成是安徽怀远县人,1979出生。来深圳之前,在老家一个食品家庭作坊打工。

1998年,陆百成来到深圳,进入一家贵金属公司,当起版学徒。首饰加工需要有模板,又叫样版。把设计图纸转化为实物模板的过程或工艺就叫起版、起样。

陆百成说,自己从农村出来,只有初中文化,当时社会上又没有职业培训学校可以学习,做这种既有艺术性又有创造性的工作,非常吃力。尤其是第一年,压力比较大,周一至五,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周末休息也琢磨着做模板。

尽管如此,陆百成没有放弃,他从工作中找到创造和创新的乐趣。一次,一朵非常复杂的花,陆百成重复做了七遍,终于达到了要求。陆百成两年出徒,7年后,在行业内已经具备中上水平。

锻造对产品极度负责的工匠精神

2007年,陆百成来到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还是做起版,这时的陆百成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闲暇时,陆百成最喜欢到大自然中去汲取灵感,他喜欢花草的摇曳生姿,喜欢动物的奔跑跳跃,喜欢白云的悠悠飘荡,喜欢水面的波光粼粼……

他喜欢逛金店,看别人做出的金首饰有哪些特别的地方,一待就是一半天,痴迷得连太太都说他有职业病。只要有机会,他就去观摩一些大师的作品,将那些大师的特点记下来,慢慢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形成自己的风格。

黄金首饰是靠花样来衬托的,所以,陆百成特别重视细节,他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在新产品开发和工艺改进方面一丝不苟,做出的样品让人无可挑剔。

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就像两炉火,同时燃烧起来,把陆百成锻造成了对产品极度负责的工匠。

一生只想做一个真正的工匠

陆百成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感染和影响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2013年10月,陆百成代表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加“第二届中金杯”获得第三名;2014年2月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和2015年,他被公司评为年度“优秀管理者”,2015年4月参加“第一季中国大能手”获得亚军;2015年12月被认定为“盐田区高技能人才”;2016年获得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最高荣誉“感动百泰人”奖项。

陆百成非常知足。他说,这个不断创造、创新的工作,给自己带来极大的快乐和享受,他一生的追求就是做一个真正的工匠。(记者 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