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设微型消防站 打造微型消防监控网

发布时间:2017-04-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发生火灾,拨打110,消防车呼啸到场,这个反应速度快不快?快,但还可以更快,火灾救援就是和时间赛跑,否则小火会变成大火,损失更大。于是,一支火灾快速应急小队——微型消防站诞生了!

微型消防站,是除公安消防站及政府专职消防站以外,以社区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为最小灭火单元,依托志愿消防队伍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和体系,发挥治安联防、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集消防宣传、防火巡查、扑救灭火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小型消防站。发生在4月13日凌晨的电动车店铺火灾,就是中英街一号微型消防站队员首先发现火灾并及时组织扑救,后配合消防员扑灭火灾,避免了火势扩大造成更严重损失。

为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灭早、灭小、灭初期”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及辖区社会面各类火灾的应对能力,近期,盐田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对全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进行了检查验收。目前全区212家重点单位中,除3家已搬迁单位及2家新增单位以外的207家,已逐一通过检查、测警、验收、挂牌。

消防大队以微型消防站为支点,按照“位置相邻、行业相近、一点着火、邻里互助”的原则,打造了一个覆盖范围广的微型消防监管网络,结合消防应急站点,构建起覆盖全区的火灾防控网,有力提升了辖区消防安全整体水平。(通讯员 李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