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外党支部赴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开展扶贫

发布时间:2017-05-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李萍)4月28日,盐田外国语学校党支部派出部分行政和教职工代表,奔赴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开展新一轮“精准识别,精准措施”的扶贫工作。

当天上午,老师们到达老围村,先是与驻村干部马维忠详细了解了老围村的基本情况。马维忠重点介绍了盐田区教育系统对口帮扶情况。据了解,今年已确立的项目正在逐步开展,像村道改扩建已经实行;贫困户养牛、养鸡项目已经在实施中;还有些集体项目、大型引资项目正在洽谈,目前村里最希望建设的项目就是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实施“精准施措,典型引路”的方法,依靠掌握了新生产技术力量的回乡发展户,发展油茶种植业。老围村地处丘陵地带,适合发展油茶种植业;紧密结合贫困村存在的老百姓各方面综合素质有一定的差异的实际情况,油茶种植,管理比较粗放,比较简单一点,容易接受;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追求食品的绿色环保,追求健康的生活,因此,普遍使用植物油,目前油茶市场比较看好。

盐外党支部赴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开展扶贫
 

随后,盐外党支部一行对老围村的6户贫困家庭欧娘荣、杨水运等村民进行慰问。这些困难农户,因伤因病致贫者居多,其很大原因是环境污染导致,也让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在入户慰问调查中,他们认识到,现在的扶贫对象,与以前帮扶的几十户对象不一样,他们都有各自更特殊、更具体的情况。如有的帮扶户是没能掌握一门劳动生产技术;有的是因常年生病,而失去劳动能力;有的是因为子女外出,分家影响等等。所以扶贫的策略确实需要“精准识别,精准施措”。除了需要对帮扶户思想上的慰问关心之外,还需要对他们在生产生活各个技术层面上予以具体的帮助,才能顺利完成这一轮对口帮扶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