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启动和谐劳动关系使者行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17-05-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据区人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使者行动初期委托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组建和谐使者队伍、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运行机制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待条件成熟时,将推动发起成立一家专门管理和谐使者的社会组织(暂定为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使者协会)。

盐田区将重点组建四支和谐劳动关系使者队伍:一是从区劳模、工匠之星和十佳外来青工队伍中选聘示范性和谐使者,通过组织各种主题交流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职工爱岗敬业、提升技能,做企业和谐的引领者;二是基于辖区产业特色,在物流、旅游、黄金珠宝、高新科技及传统制造业等行业中选聘中层业务管理人员作为行业性和谐使者,推动建立健全劳资沟通机制,促进劳资合作共赢、和谐发展,做行业和谐的推动者;三是从社区工联会和社会组织中选聘区域性和谐使者,结合日常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盐田的山海资源,依托专业机构,组织开展特色EAP活动,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促进职工更好地融入社区融入盐田,做区域和谐的维护者;四是从已考取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关系协调师资格的专业人士中选聘专业性和谐使者,发挥其专业优势,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和调解做全区劳资和谐的守护者。

盐田区召开 “和谐劳动关系使者行动”动员部署会

罗毅在会上指出,和谐使者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光荣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自己的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示范引领和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弘扬工匠精神,爱岗敬业、遵章守纪、提升技能、以企为家、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依法维权、理性表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和谐使者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岗位优势和专业优势,认真履行职责,真正成为企业和谐的引领者、行业和谐的推动者、区域和谐的维护者、劳资和谐的守护者;和谐使者要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积小成为大成,让更多的人成为和谐使者,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贡献更大力量。

高小波表示,和谐劳动关系使者工作本质上就是从劳资关系源头入手,将防线前移,主动在预防上做文章,积极引导劳资双方从促进和谐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化解和避免劳资矛盾。工会要与各成员单位精诚团结、构建合力,要大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地做好经费和人员保障要做好工作宣传,支持和谐使者尽职履责;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迅速行动起来,尽快将管理平台、管理制度、奖励办法等配套工作完善起来,争取将和谐劳动关系使者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做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