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举办危化品专项整治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5-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5月23日,盐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本次培训分两期进行,来自辖区危化品工贸使用和经营储存等单位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了培训。

今年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以来,区安委办、区安监局根据辖区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运输和经营安全监管现状,几易其稿,制定印发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辖区范围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掌握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监管新要求,推进整治工作更深更细更实的开展, 区安监局专门举办此次培训。

培训班上,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张智分析讲述了辖区作危险化学品管理现状、国家危险化学品法律法规政策及要求,并作了简短的开场动员。深圳市鹏城安全技术事务有限公司几位专家详细讲解了危化品整治的基本内容、企业法定的主体责任、危化品的危险特性、使用安全管控、突发事件(故)情景构建(类型)和应急处置、事故的技术遏制和防范。另外,专家还针对危化品使用、经营等不同主体,分类培训了危化品工贸使用企业安全及加油站现场安全检查表等的实际运用。参训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通过培训学习到了业务知识,增强了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和紧迫感,有助于推动企业依法使用、管理危险化学品工作再上台阶。

区安监局始终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今年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以来,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下一步,将全方位强化危险化学品管理,加强危化品的风险管控、排查分类和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档案,加强责任落实和事故责任追究;为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夯实基础。(通讯员 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