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开展早期阅读启蒙 教孩子做个乐于分享的人

发布时间:2017-05-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刘俏)5月20日下午,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盐田区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计划第9期读书会走进盐田区海山中英文二幼,本次活动由优秀儿童阅读推广人赵娜引导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去分享绘本阅读的乐趣。

活动开始,热情幽默的赵娜老师就受到了很多孩子们热烈的欢迎,在与小朋友们进行短暂的互相认识的流程之后,赵娜老师便开始生动地对《爷爷的肉丸汤》进行讲解,孩子们也都十分喜欢唱那绘本中有关于制作肉丸汤的歌曲。

《爷爷的肉丸汤》是一本主题为爱和分享的绘本。绘本中爷爷刚开始为了老奶奶的离世,他每天都很忧郁,直到有一天他突然自己开始制作奶奶之前做过的肉丸汤,香喷喷的肉丸汤吸引了很多小动物及小朋友前来爷爷家做客,一起分享爷爷的肉丸汤。爷爷的家开始变得热闹了,爷爷也越来越快乐。赵娜老师对绘本中爷爷的家由于一锅肉丸汤的分享而带来家中气氛巨大的转变,进行了绘声绘色的描述,孩子们心情也跟着老师讲述的故事情节而起伏,由刚开始担忧的心情转而为欢乐的心情。孩子们更是十分喜爱赵娜老师给他们唱的那首肉丸子汤制作歌,在跟老师一起唱歌的同时,孩子们很轻松地学会了各种制作肉丸汤的蔬菜的名字。但更重要的是结合绘本的介绍,加上赵娜老师的引导,在绘本讲解的最后,孩子们很自然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进行分享原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它可以赶走阴暗的日子带来阳光灿烂的每一天。故事给孩子们带来分享的榜样,无形之中传递给孩子们一种分享带来爱和快乐的观念,让小孩子自小就有乐意与人交往,与人分享的意识。

活动最后还加入了一个利用彩泥让小朋友自己动手制作肉丸子的手作环节,小朋友们一边唱着绘本中肉丸子的制作歌曲,一边思考歌曲中肉丸子的制作流程,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出了多彩的肉丸子,这又进一步锻炼到孩子们动手与动脑相结合的能力。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都很自豪地向同伴们展示自己的手作钟表作品,幼儿园的老师表示本次英文绘本阅读活动,对于幼儿正确认识时间和管理时间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

据介绍,“盐田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是盐田区图书馆新馆开馆后一项重点打造的主题活动,这项计划充分表达了盐田区图书馆新馆在儿童阅读空间营造及儿童阅读推广方式上的全新愿景与理念。本计划旨在以绘本为载体,抓住0至6岁儿童的各个敏感期,寻求学龄前儿童多维度的阅读兴趣点,开设体验式阅读活动,创建立体化阅读环境,将阅读启蒙与创意启蒙、语言启蒙、艺术启蒙、音乐启蒙、运动启蒙、心理干预启蒙等早期教育融为一体,通过创意化的阅读教学,围绕绘本主题增加了游戏互动、角色扮演、艺术创意、音乐赏析、创意手工等多种互动环节的设计,让儿童在阅读的同时促进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开启智慧、丰富知识、发展个性、提高动手能力,全方位提升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帮助家长与儿童共同创造更为亲密活泼动感的亲子阅读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