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小学: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05-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王力)5月24日,田东小学举办“海山少年之梦想”为主题的“四点半活动课程”展示活动,来自区教育局、区教科研中心、兄弟学校负责人以及部分家长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田东小学举办“海山少年之梦想”为主题的“四点半活动课程”展示活动

在宽广的羽毛球馆中美术工艺作品展,就像文博会的分会场,美轮美奂,吸引眼球,展出了学生“四点半活动课程”作品:有独特民俗风韵的手工绘制的脸谱,精巧细致的鱼之乐手工制作,千姿百态的剪纸艺术,活泼灵动的环保快乐足球作品,绘声绘色的向大师学画临摹作品……在各场馆及功能室中,丰富多彩的四点半活动课程各自上演,足球、网球、跆拳道场上孩子们英姿刚健;粤剧、英语戏剧、芭蕾舞、钢琴、合唱场馆了孩子们散发出浓浓的艺术细胞;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无土栽培课室里孩子们放飞科学梦想……整个校园也更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来宾和家长们看到孩子们在多彩的四点半课程中探寻学习乐趣时流露在脸上的骄傲与自豪,纷纷对学校四点半课程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赏。

田东小学举办“海山少年之梦想”为主题的“四点半活动课程”展示活动
 

为落实学校智慧魔方课程体系,构建学校课程新样态,实现学校“健身为根,养心为本,气质高雅”海山少年培养目标,学校开展四点半活动课程正是贯彻落实盐田区教育品质提升行动计划、新样态学校实验的重要抓手。三年多来学校坚持开展四点半活动,探索出一条充分发掘校内潜力和家校社合作双赢相结合的途径,从最多的50多门课程逐步完善到本学期开设的24门精品课程,如人文学习类课程:英语戏剧、心理健康及安全、海洋知识、24节气;身心修养类课程:足球、网球、跆拳道、国际象棋、围棋;艺术审美类课程:粤剧、京剧、口风琴、钢琴、合唱、芭蕾舞、民族舞、儿童画、剪贴画;生活实践类课程:梧桐山生态环境研究、校园影视创作;科学创新类课程:3D打印、无土栽培、无人机、虚拟机器人程序仿真。这些课程既有创新时尚的项目,也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项目,重心低、易操作,和国家、地方课程相得益彰,最大满足适合每一位田东孩子发展的需要,实现学校海山少年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