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举办“小桔灯”童读中华第二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5月26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盐田区教育局、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第二期活动在盐田区乐群小学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论语》趣读”,邀请深圳市田东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负责人杨玉英主讲。

活动中,杨玉英老师以“以下哪个标签不适合孔子”引题,从“孔子究竟是什么人?”和同学们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好老师?好朋友?好邻居?完美的人?圣人?平常人?终身学习的人?进步的人?”的问题,引导同学们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重新认识孔子。杨玉英老师还提到,《论语》其实是十分具有生活画面感的一本书。孔子也是人,生活中他并不只有严肃的教师,忧国忧民的长者的一面,其实孔子也是有很多面的,比如很有趣,很幽默,伟大且“家常”,“好学成痴”。

最后,杨玉英还带领大家一起品读《论语》中经典的师生言论,通过这些经典的言论与故事,大家发现在每一个弟子背后都有一张鲜活的面孔,他们个性鲜明,情态盎然,活灵活现。而孔子与这些性格各异的弟子却能够自如自在地进行交往,并且对弟子们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孔子的为师风范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孔子的大智慧。

“读《论语》不仅可以读到孔子许多有趣好玩,还有引人深思的故事。”杨老师认为读《论语》是人生之路之最佳奠基,《论语》所倡导的待人处世的哲学道理对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无疑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通讯员 李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