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爱之声”合唱团获香港国际音乐节华语歌曲歌词创作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7-06-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5月30日晚,在香港举行的全球华语歌曲歌词创作声乐大赛上,盐田区“爱之声”女子合唱团(简称“合唱团”)拿下声乐组团体第一名。这是“爱之声”建团以来首次赴港参赛,参赛团员由45位平均年龄近55岁的妈妈们组成。“当晚发挥得非常好,一个半月以来大家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盐田“爱之声”合唱团团长李红得知获奖后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盐田区“爱之声”女子合唱团在全球华语歌曲歌词创作声乐大赛决赛现场。

合唱团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盐田区妇联背后的默默支持。近年来,盐田区针对辖区妇女精心打造了这个交流互助的平台,在丰富她们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她们增添了更多归属感。

“阳光妈妈”合唱团有环卫工人,也有单亲妈妈

2014年初,为关爱辖区单亲妈妈这一特殊群体,盐田区妇联特地成立了以困难女性为主体的“阳光妈妈”合唱团,合唱团由60多名单亲妈妈、空巢奶奶和退休老人组成,她们中有环卫工人、月嫂,也有医生、老师。合唱团邀请了辖区退休的李红和易明轩老师,一个弹琴,一个教唱歌,做起了团里的无偿义工。在两个人形影不离的搭档下,合唱团越做越强。

比赛前夕,在盐田区工青妇活动中心,一群“阳光妈妈”们身裹海蓝色的短袖及地长裙前后站满了三排。合唱团团长李红站在她们面前,幽默地叮嘱着需注意的仪态举止。一个多月前的一次彩排上,一位年近70岁的团员因为太过投入,晕倒在现场,好在并无大碍。

此时距离赴香港参加比赛还有5天,团长和指挥老师必须严阵以待,以确保在香港的决赛上不会出现任何令人遗憾的失误。不怪老师这么严格,实在是很多团员大半辈子从未上过舞台,对于首次去香港参加比赛,她们心中的紧张恐怕大过兴奋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