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论:推进垃圾分类需要“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17-06-06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在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发布会盐田分会场活动中,盐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了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让居民明确分类标准、准确实施分类投放。居民认真听取了垃圾分类投放要求和常见物品与投放方法,在义工的引导下,有序排队参与限量印画留影,并领取相关宣传资料。

前不久,深圳发布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其中要求今年年底前,对全市所有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城中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的全覆盖,要求各个住宅区和城中村规范配置并管理好分类投放容器。因为有了硬杠杠和时间表,这项工作受到各方关注。

从世界范围来看,推进垃圾分类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譬如在日本,即为此进行了约10年的全民教育,并通过学校环境教育,以小学生来教育大人。一个社区新入住的居民一般在第一天就会收到有关垃圾分类的说明和扔垃圾时间表,上面还有中、日、韩、英4种文字说明和彩色漫画图示。在日本,几乎所有商品外包装都有分类标记,以指导普通市民在家中更便利地将垃圾分类。例如化妆品的瓶子,会分瓶体和瓶盖,连外包装的塑料袋都要说明成分,告诉购买者袋子燃烧的时候是否会产生有害物质等等。而在我国,诸如此类的工作还亟待补强。

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盐田区在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服务站和分类垃圾桶,依托物管单位逐户发放专用厨余垃圾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两次、定时定点指导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并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公共餐饮及单位食堂由特许经营公司培训专人持证上岗,上门指导垃圾精细分类。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张贴分类标识,合理设置可回收和其它垃圾“两分类”垃圾桶,引导工作人员分类投放。应该说,这些做法都算不上“大动作”,但推动垃圾分类,却正需要这样细致耐心的“绣花”功夫。

《深圳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的推出,表明了官方对垃圾分类的态度,但最终落实的情况如何,还得看“前端”。垃圾分类的好处毋庸赘言,市民对此也已有了基本共识,但如何引导并教会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还得从“小事”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