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园 将实现全程监管透明化

发布时间:2017-06-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园 到底是个什么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连日来,一个关于餐厨物料资源化利用的项目吸引了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对项目建设提出了一些疑问。6月14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该项目选址位于盐田区盐田街道,全称为“盐田区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园”(注册名:盐田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 。

盐田区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园示意图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自2012年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创新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处理工作,形成居民厨余垃圾及公共餐饮垃圾一体化处理的“盐田模式”,先后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全国破解“垃圾围城”,探索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典范城区。

    近年来,在推行餐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中,盐田区已逐步将辖区食街、农贸市场、部分超市、水果门店的餐厨和果蔬垃圾纳入餐厨收运系统,每天收运餐厨垃圾固形物约60吨,油污水10吨。然而,盐田区现有的后端处理站点分散,日处理能力有限,这些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如果在后端得不到有效处理,那么前端的分类工作就毫无意义。

    为破解“前端分类,后端一勺烩”的尴尬局面,盐田区今年启动了盐田区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园的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园内设备均采用物理工艺,实行全流程封闭处理。在园区,餐厨垃圾经物理压榨、风干固化等环节处理后,将变为降解料和生物柴油,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达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目的。同时,餐厨垃圾后端处理产生的液体,也将由专业的污水处理设备实施净化和过滤,待水质达到排放标准后再排到市政管网,不会对附近水体产生污染。

    同时,园区还专门设置了环保在线监测系统、民众现场监管席和第三方单位监管区,采取全过程监管措施确保实现监管透明化。建成后,盐田区将主动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参观了解环境园,举行园区社会开放日,主动公布环境指标,让环境园在公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下阳光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