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建资源化利用环境园 片区居民有疑问北大教授来回应

发布时间:2017-06-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日益突出的“垃圾围城”已经成为各大城市必须面对的难题,近年来,盐田区在探索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新突破。6月17日上午,记者就市民关心的盐田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期勇。

盐田建资源化利用环境园 片区居民有疑问北大教授来回应

徐期勇表示,中国从2000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第一批试点中有包括深圳在内的8个城市。“这么多年过去了,效果不明显,其中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产业链没有打通。”徐教授表示,每一种垃圾对应一条产业链,比如废玻璃、废纸、废塑料、餐厨垃圾等等,但它们对应的产业链不一样,如果下面的产业链是断的,即使前面分类好了,后面也得不到对应的处理,而如果产业链打通了,那么每一个链条都会各司其职。

徐教授谈到,目前餐厨垃圾分类中常见一种尴尬现象:前端分类,后面大杂烩。“这是由于餐厨垃圾进行了分类收集后,找不到处理的地方,只能填埋或者焚烧,因此前端分类成了无用功。”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前端分类,后面大杂烩”的尴尬局面,盐田区今年启动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园内设备均采用物理工艺,实行全流程封闭处理。在园区,餐厨垃圾经物理压榨、风干固化等环节处理后,将变为降解料和生物柴油,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达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目的。

针对市民的疑惑,徐教授表示,在环保行业里,废水、废气、废渣俗称“三废”是市民最为关注的内容。“由于餐厨垃圾处理不存在焚烧这个环节,因此没有废气产生。” 徐教授表示,在环境园这个项目中,垃圾本身自带的臭气,处理过程中将采用负压进行收集,最终通过二氧化碳、紫外光等光触媒进行稀释,最后将臭气排放到一个5米深的生物滤池,里面有木屑、微生物等,再次进行吸附、过滤,因此,垃圾本身自带的臭味不会排放到车间外。

针对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徐教授表示,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将由MBR污水处理设备实施净化和过滤,最终达到三类水排放标准后排到市政管网。在餐厨垃圾处理中,一定会产生5-10%的废渣,徐教授表示,“这些废渣不是有机质,因此要进入生活垃圾通道进行处理。”

此外,徐期勇指出,垃圾处理设施是一个城市必不可少的市政公益设施,这和家里的卫生间、马桶是类似的。其产生的社会效益由全体市民共享,但不可避免地产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邻避效应”,受到选址周边居民的反对,最终事件的顺利解决,更有赖于公民树立社会责任和理性态度。

徐教授说,为了消除信息不对称,政府一定要及时公开监测数据等相关信息,并邀请公众参观。“我也经常带学生去参观垃圾处理站,学生看了之后都觉得挺震撼的,并没有想象中垃圾成堆、污染严重的景象。”徐教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