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安全培训进盐企

发布时间:2017-06-2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盐田区安监局组织辖区70余家珠宝行业的近100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工伤预防和职业健康安全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在职业卫生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和企业员工自我防护意识。无论是刚刚过去的全国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还是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盐田区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在打造“平安盐田”的路上一刻不歇。

职业健康培训对症下药

据了解,在全国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盐田区安监局围绕“健康中国 职业健康在行动”的主题,从“四个突出”方面着手,加大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意识。

盐田辖区企业代表参加安全生产培训。
 

摸排整治无疑是洞悉职业健康问题,知己知彼的第一步行动。盐田区安监局深入辖区电子装配、宝石首饰加工、玩具制造、锂电池使用存储等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的企业,累计出动逾400人次,摸排涉及职业危害企业127家;其次,在每个街道确立1家职业病防治示范企业(如海山街道的粤豪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把示范企业打造成符合国家职业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标杆企业;区安监局还抓住“宣传周”的契机,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职业病危害防护知识;最后,区安监局通过“送教上门”等形式对辖区部分大企业开展培训,提高广大劳动者职业病防护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面对辖区内的不同企业和岗位,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浩大繁杂,如何做到对症下药呢?一方面,盐田区安监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聘请专业机构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职业卫生状况的全面摸排,全盘掌握底数,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另一方面,安排在职业卫生方面拥有深厚专业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的专家,为企业免费开展咨询、授课。而针对不同企业职业卫生的现状和问题,区安监局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法定责任、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等内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