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揭晓 盐田区政府等十部门获评银秤砣奖

发布时间:2017-06-2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6月25日,2016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揭晓。福田区政府、宝安区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市财政委员会获评金秤砣奖,盐田区政府等10个部门获评银秤砣奖,龙岗区政府等21个部门获评铜秤砣奖,光明新区管委会、南山区政府、市监察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前海合作区管理局则因得分较低被评为纸秤砣奖。

获评金秤砣奖部门代表领奖。见习记者 李超 摄

福田区政府连续四届获评金秤砣奖

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始于2013年,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现基金会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头两届金秤砣奖主要对各部门对外发布的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议,而后两届则是评议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但无论评议标准是什么,福田区政府都始终坚持做到最好,连续四届获得金秤砣奖,这在全市10个区政府和31个市属职能部门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李罗力告诉记者,金秤砣奖的评议指标主要分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障碍化建设水平”三个部分,所占比例分别为40%、40%和20%。

本届全市开展信息无障碍优化的政府部门网站,相比之前已有所增加,从38%增加到45%。而福田区政府在全市十个区中“信息无障碍化建设水平”是做得最好的,达到66.37分,这个分数在参评的部门中,仅次于市政府办公厅的67.25分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的67分。

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委员会首夺“金秤砣”

在获评金秤砣奖的5个部门中,市政府办公厅和市财政委员会在过去几届的评议活动中,排名都较为靠后,曾经几乎垫底,但在今年的评议中,取得较大突破,一举“冲进”职能部门前三名。其中,市政府办公厅从上届的第39名一跃成为本届职能部门第一名,而市财政委员会则相比去年上升了28个名次。

此外,市气象局、市文体旅游局、市住房建设局也获得了专家学者的“点赞”。这三个部门连续四年排名都在前十之内,其中市文体旅游局四获“银秤砣”,市气象局更是在几年的评议中取得了“两金两银”的好成绩,而市住房建设局则相比2015年度进步了32个名次。

李罗力表示,这些部门取得优异的成绩,能够有所突破,证明政府部门认识到民间评议活动对政府工作开展的重要性,认识到通过社会第三方的监督来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和质量,这才是民间评议活动的真正目的。(见习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