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文明餐桌”活动“景泰蓝”悄然占领各餐厅

发布时间:2017-06-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为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营造“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盐田区文明办在全区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以全区宾馆饭店、机关食堂、学校餐厅等为重点,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发动宾馆饭店、广大市民、全体干部和中小学生积极参与。

宣传文明用餐。在宾馆饭店、机关食堂、学校餐厅等场所的店堂内、包厢里显著位置张贴“文明餐桌”活动宣传制品。要求文明用餐提示抬头可见、包厢必有。引导文明用餐。宾馆饭店负责任地做餐饮,严把食品质量关,明示菜品份量,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推行服务文明用语,主动提醒顾客避免浪费。鼓励文明用餐。宾馆饭店积极作为,对吃完或打包的消费者给予赞赏,并主动提供环保餐盒打包服务。倡导餐桌礼仪。广大市民在餐饮消费中要遵守餐桌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

此次“文明餐桌”宣传制品以加厚硬纸板为材质,造型为市民用餐接触最多的盘子形状,表面花纹与字体都使用凹凸亮面工艺来加强立体感。主体部分用传统朱红色醒目提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外圆部分则通过传统蓝色花纹点缀,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融在其中,集观赏性、装饰性、提示性于一身。由于“文明餐桌”宣传制品看起来像传统烧制的瓷盘,不少市民看到都称之为“景泰蓝”。(记者 谢启宗 通讯员 李忠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