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麻辣”评课专家又来盐港小学啦!

发布时间:2017-07-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通讯员 林莹莹)为深入推进盐港小学“学问课堂”教学模式研究,6月28日,盐港小学请来全国麻辣点评专家——深圳市小学数学教研员李一鸣老师莅临指导。李一鸣老师在“名思教研”、“全国名师同上一节课”等全国大型教学研讨活动上作过多场有影响力的评课,在全国小学数学教育届享有很高知名度。

本次活动中,教研主任聂斌老师执教《烙饼的学问》一课,展示了盐港小学数学“学问课堂”的活动课教学模式。聂主任的教学风格依旧幽默风趣,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轻松又快乐的学习氛围。整堂课,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动手操作、交流,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思维碰撞,精彩纷呈。学生通过动手模拟烙饼,小组探讨,解决了“怎样才能尽快吃上饼”这个大问题。在活动中,孩子们体会到了什么是“优化”的数学思想。

 

评课指导环节,李老师以一道面试题为引,给老师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小学数学教材培训。“北师大版小学数学教材里面的‘数学好玩’内容,相当于人教版的‘数学广角’,请你谈谈对这块内容安排的认识与理解。”聂主任首先谈了自己的理解,接着老师们也纷纷发表了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这道面试题,包含了对教材的深度理解,尤其是从“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和“综合与实践”这四个部分的课程内容去理解教材。

讲座结束后,李老师对聂主任的课进行评价指导。李老师表示,这节课脉络清晰,教具、学具、课件准备充分,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听评课的老师们都豁然开朗,收获匪浅。

盐港小学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学问课堂”教学模式的课题研究,取得许多佳绩。特别是今年盐田区提出打造“新样态”学校实验区后,学校更加坚定了课堂改革的方向。学校多次请市区名师到校指导交流,积极推进了课改力度和进程,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