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有家香港风味小吃店 全国各地吃货都慕名而来

发布时间:2017-07-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抓住改革开放红利 贵州人在盐田谋发展

53岁的王大祥是这家店的店主,祖籍贵州安顺,在1993年来到深圳盐田,1997年开了这家香港风味小吃店。“我的家乡那里有美丽的黄果树瀑布,那个年代经济条件不太好,但是人往高处走嘛,深圳很多人的向往,刚好有亲戚在盐田,所以就过来了。”王大祥说。

来盐田后,怎么谋生呢?王大祥的第一想法就是做回在贵州的老本行——开小吃店。就这样,王大祥的贵州小吃店就开张了。开张后不久,王大祥发现香港小吃是个不错的商机,而且沙头角几乎没有同类型的店。说干就干,王大祥马上到香港九龙塘学习香港小吃的具体做法,随之,这家香港风味小吃店就正式开业了,一开就是20年。“那个时候生意蛮不错的,一个月能赚一两千块钱,慢慢地就在这里安家了。”

门匾

最开始,王大祥和老婆郑克兰推着小推车走街串巷叫卖,时间一长,他们的小吃凭借着亲民的价格、合理的分量和家常的味道,迅速在街坊领居间形成口碑,拥有了不少忠实粉丝。慢慢地做成规模之后,王大祥开了一个门面,并将家里的老人也一并接了过来。

菜牌

谈及店里的招牌小吃,王大祥说,店里主打肠粉、炸粮、虾条、丸类、猪内脏和萝卜汤,配料有甜酱、辣酱、蒜蓉,顾客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自由选择。平均价格在2元左右,再加上分量还蛮大的,人均30元基本上可以扶着墙走了。王大祥还说,这二十年来,菜牌一直没有变,慢慢地也形成了固定的口味。

香港风味小吃店由王大祥和家人来共同经营,没请一个雇员。王大祥主要负责食材的前期准备工作,老婆郑克兰负责酱料的手工调制。中午十二点左右,两个儿子会陆陆续续来到店里,负责小吃的买卖,直到打烊才回家休息。王大祥和老婆早上不到八点就起床,到晚上一两点才收拾完毕,工作时长长达16各小时。“没什么辛苦的,能和一家一起工作就是最大的幸福。”郑克兰说。

香港风味小吃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做的熟客生意,客流量比较固定,直到有一天,有客人给我看手机,说柠檬网有推荐,然后莫名其妙地就火了。”谈及小吃店走红的原因,王大祥的大儿媳妇黄丹把它归功于公公婆婆的细心经营。“婆婆是个特别细心的人,我们家的辣椒酱是婆婆全手工制作的。一次性买来40斤红辣椒,先后经过烘干、捣碎、浸油等工序,前前后后花两天时间分四次做完。”黄丹说,捣碎过程需要体力,有人建议雇一个来完成这些体力活,婆婆却说,雇员做的东西总没有自家人的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