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会堂专场音乐会 震撼上演真实版“百鸟朝凤”

发布时间:2017-07-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蓉)“在无双镇,吹唢呐这种传之久远的民间艺术,绝不止于娱乐,更具意味的是它在办丧事时对远行故去者的一种人生评价——道德平庸者只吹两台,中等的吹四台,上等者吹八台,德高望重者才有资格吹‘百鸟朝凤’。”这是电影版《百鸟朝凤》的一段经典台词。7月13日晚,盐田“海之声”民乐团“国乐飘香”专场音乐会在盐田会堂盛大开幕,为盐田老百姓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百鸟朝凤”。

你方唱罢我登场 盐田会堂上演真实版“百鸟朝凤”

热烈快速的节奏和唢呐锣鼓的齐鸣,开场曲《庆典序曲》勾画出一幅节日庆典的场面。随后,“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躺” ……熟悉的旋律响起,将听众带回到属于周杰伦的青春时代。《采茶舞曲》则选取浙江民间音调的特点,旋律优美逗趣,描述了采茶人在劳动时的欢乐情景。

盐田会堂上演真实版“百鸟朝凤”

《春江花月夜》和《吴韵春晓》则是江南名调。《春江花月夜》通过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巧妙细腻的编配,丝丝入扣的伴奏,形象地描绘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尽情赞颂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吴韵春晓》由两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江南小曲改编而成,旋律充满浓烈的江南生活气息和人们欣欣向上的精神。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掀起了整场的高潮。“没想到民乐也这么好听,特别是《百鸟朝凤》,从乐曲里面我听到了百鸟和鸣之声,看到了蓬勃生长的大自然。”来自海山街道的王女士说。

盐田会堂上演真实版“百鸟朝凤”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由中共盐田区委宣传部、盐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盐田区音乐家协会承办,盐田“海之声”民乐团倾情演出。此次音乐会是国乐专场,以江南、广东等地的民歌为主,展现了广大民众丰沛的创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盐田“海之声”民乐团成立于2015年10月,现有团员40余人,他们大都毕业于音乐院校,受过良好的专业训练,演奏技艺精湛,并在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该团在2016年深圳市举办的“鹏城金秋”民族器乐比赛中获得银奖,同年在盐田区“新年音乐会”成功亮相,得到区领导和广大观众的肯定和好评。担任该团指挥的系香港资深音乐人,指挥家,作曲家严健民先生,他曾在香港和内地受聘于多家大型的民乐团、合唱团担任指挥数年,具有超凡的指挥才能,他所指挥的民乐团、合唱团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