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最小的“红马甲” 3岁熟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07-20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你3岁的时候在做什么呢?玩游戏、看动画片或是和同伴玩耍,惬意地度过自己的童年时光。对于盐田的张欣宇小朋友来说,她最惬意的童年时光则是和文明相伴,与环保相关。

对于小欣宇来说,每周最开心的事就是穿上“红马甲”和妈妈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小小“红马甲”拥有大能量

张欣宇今年3岁,身高还不及大人的一半,小小的脸庞因为经常参加户外志愿活动已被晒得黝黑,只有成年人尺码的志愿者“红马甲”穿在她身上就快要拖地,但是对于小欣宇来说,每周最开心的事就是穿上这件“红马甲”和妈妈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大多数同龄人的周末都是在公园或者游乐场度过,小欣宇的周末却是和妈妈一起穿梭于各个小区街道,宣传环保知识,普及垃圾分类。小欣宇的妈妈刘娟告诉记者,自从小欣宇满3岁,她就每周都带欣宇参加各类文明志愿活动,宣扬低碳生活的“碳币”推广活动、倡导文明旅游的“大梅沙清滩行动”、推广资源回收垃圾分类的“文明微行动”等,几乎每场与文明环保相关的活动都能看见小欣宇的身影。今年以来,光“文明微行动”这一推广资源回收垃圾分类的系列活动,小欣宇就参加了6场之多,其余文明环保相关活动更是数不胜数。

别看小欣宇今年才3岁,她的行动力和感染力可绝不亚于成年志愿者。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小欣宇虽个头不大,但捡垃圾、发传单、文明劝导等志愿者活动做起来却头头是道。不少市民看到年龄如此小的小朋友都能够遵守文明法则,也纷纷驻足参与文明互动,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

3岁熟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令记者惊异的是,欣宇小小年纪就已经能够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拍手歌也信口拈来。小欣宇的妈妈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小欣宇耳濡目染学会的,自己并没有强迫她刻意学习,因要参与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刘娟常常在家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欣宇听见了便也凑上来缠着妈妈教她,虽然3岁的小欣宇还不认识几个字,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核心内容她已牢牢掌握在心,熟练程度不亚于《三字经》。

文明行动贵在传递。刘娟告诉记者,她自己就是盐田的一名义工,她认为文明环保是一件造福社会同时也造福后代的事业,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生活在一个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的地方。从小欣宇懂事以来,她便潜移默化地向她灌输文明环保的观念,遵守交通规则、随手捡起地面垃圾、资源回收利用这些很多同龄的孩子还不能理解的事情在小欣宇这里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准则。一开始参加志愿活动时,小欣宇因为年纪小会要求妈妈抱她,但是看到其他哥哥姐姐都是自己走路发传单,她也不甘示弱,两三个小时的活动也不会喊累,坚持自己完成。今年9月,小欣宇就要上幼儿园了,但她告诉记者,上幼儿园之后,她也要每周末继续穿着“红马甲”和妈妈一起参加志愿活动。(记者 吕薇 见习记者 杨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