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召开2017年职业卫生执法监察联合行动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为贯彻落实《深圳市2017年职业卫生执法监察联合行动方案》精神,区安监局召开盐田区2017年职业卫生执法监察联合行动部署会,会议要求各街道、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市方案的要求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全面排查职业卫生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区安监局副局长黄福亮、辖区各街道及住建、人力资源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黄福亮结合市、区两级工作方案,对辖区职业卫生联合执法工作做了部署,黄福亮表示,要摸清底数,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要求,辖区各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职业病防治法》中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的要求,摸清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本情况,把推进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作为职业病防治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明确工作任务,分级负责,对所辖区域内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进行仔细排摸,通过专题培训、督促指导、执法促进等举措促使用人单位申报、并及时做好管理台账,逐步完善申报及后续管理。

黄福亮表示,要重点执法,依法加强汽修、珠宝等重点领域职业卫生监管。各职能单位要定期组织全覆盖的职业卫生联合执法,加强分工协作,重点加大对汽修、珠宝制造等使用有机溶剂及粉尘领域的安全监管、督导和执法力度,把压力传导到生产经营单位,坚决堵塞监管漏洞,有效消除监管盲区,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好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全面排查职业卫生风险和事故隐患,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联合执法要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避免出现监管盲区。

黄福亮还表示,要随机抽查,闭环管理职业健康隐患。市、区安监执法部门将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抽查辖区各职能单位选定的职业病危害隐患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的职业卫生联合执法行动开展情况。按方案要求,抽查联合执法行动发现的职业卫生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对发现的存在较大职业卫生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行为要建立台账,依法查处,确保联合执法取得整治实效。(通讯员 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