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湘到盐田参加阅读沙龙 与读者分享周敦颐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蓉)日前,“山川上的中国”第十二讲:王鲁湘《静者濂溪先生一一纪念周敦颐诞生1000年》阅读沙龙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行,吸引了大批读者到场聆听,并踊跃与主讲人王鲁湘进行现场交流。

王鲁湘阅读沙龙活动现场

据悉,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王鲁湘先生有极高的文学和艺术造诣,是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主持人、评论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可染画院理事长,清华大学张仃艺术中心副主任,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成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凤凰岭书院院长。

“北宋期间,佛、道两家挤压儒家学说空间,发展儒家学说的历史任务就落到了周敦颐身上。周敦颐精通儒、释、道三家学说,在三家之间自由穿行,他完善了关于儒家天地人宇宙系统和本体论的建设,宋元明清之后的儒家都是围绕他的学说进行衍生。”王鲁湘从儒家学说的局限和儒、释、道三家学说之间的关系阐释了周敦颐所在时代的学说背景,论证了周敦颐对开启后一千年儒学研究的重要性。

据了解,作为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周敦颐上承孔孟,下启程朱,吸收佛、道思想而形成自己的理学体系,宣扬其“无极而太极”的宇宙论和主静、顺理、诚心、无欲的人生观。周敦颐精通《易》学,著有《太极图说》(本名《太极图·易说》)《通书》。周敦颐之后,随着程颢、程颐对他的哲学的继承和发展,他的名声也逐渐显扬。南宋时许多地方开始建立周敦颐的祠堂,人们甚至把他推崇到与孔孟相当的地位,认为他“其功盖在孔孟之间矣”,帝王们也因而将他尊为人伦师表。

王鲁湘说,周敦颐是公认的理学派开山鼻祖,他从小喜爱读书,在家乡道州营道地方颇有名气,人们都说他“志趣高远,博学力行,有古人之风”。由于大量广泛地阅读,周敦颐接触到许多不同种类的思想。从先秦时代的诸子百家,一直到汉代才传入中国的印度佛家,他都有所涉猎,这为他而后精研中国古代奇书《易经》,创立先天宇宙论思想奠定了基础。周敦颐提出“理性命”三范畴,从本体论上把性和命联系起来,从而解决“人是什么”这个理学的中心问题,也就是解决人的本质、本性与自我、心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