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反映大梅沙遍地垃圾 盐田区相关部门立即调查处理

发布时间:2017-08-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有网友在网络论坛上反映诉求称,大梅沙海滨公园遍地垃圾,对城区形象造成不良影响。获悉该诉求后,盐田区组织区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跟进处理,回应解决群众民生关切。据悉,大梅沙海滨公园采取了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改善和提升园内卫生环境。2017年5月1日起试行“免费预约入园”管理模式后,5到7月期间公园共清运垃圾961.5吨,同比去年减少37.5%,公园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该网友反映称,作为生活在深圳十几年喜欢深圳十几年的人,看到大梅沙垃圾遍地的图片,一时无语。该网友还表示,能代表深圳文明素质的那一千万人,一般都不会去大梅沙,尤其是绝对不会在节假日去大梅沙。

盐田区城管局获悉该诉求后,认真开展调查及核实。经调查发现,该香港网友在网络上所出示的照片里存在大量草席,大梅沙海滨公园已于2015年起禁止园内商铺租售草席、禁止游客携带草席入园,并建议商铺及游客使用可回收重复利用且便于携带的沙滩垫作为替代产品,据此判断,该信息是网友炒作旧新闻或使用旧照片编造的假消息。此外,信息中所提及的362吨垃圾没有提供具体时间节点,因此无法判断数据的来源与真实性。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大梅沙海滨公园开始创建“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示范点,采取了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园内环境卫生已得到一定的改善。在宣传和巡查工作上,大梅沙海滨公园在公园显著位置更新和增设“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公益宣传设施,并在重大假节日前刊登公益广告,倡导游客错峰出行、文明出游、爱护环境。公园还增强巡查和执法力度,组建了15人卫生监督小组,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加大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巡查力度,促使游客养成垃圾不落地的良好习惯,并联合梅沙街道执法队、配合市城管局开展执法行动。

在监管工作方面,大梅沙海滨公园加强对各承包单位的监管,要求保洁服务单位落实清扫保洁工作和保证服务质量。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教育,提高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充分发挥志愿者、义工带头作用,鼓励和配合社会团体开展各类公益环保活动。严控容易造成较大污染的商品销售,禁止商铺销售玻璃瓶装的饮料和花生、瓜子等容易造成人身伤害和对园内沙滩环境造成较大污染的商品,同时在商铺周边设置椰子壳及方便面盒回收点,以便于保洁公司进行统一处理和清运。另外,公园还免费发放环保垃圾袋在各类环保活动、义工活动中使用和向游客免费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