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赴东源县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8月9日,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赴河源市东源县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活动。在双方召开的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上,杜玲指出,盐田区将加大扶持力度,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区领导梁景海、武威、王琨、莫熙玲等参加活动。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赴东源县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活动

8月9日下午,盐田区与东源县在东源县政府召开对口帮扶交流座谈会。记者了解到,2016年5月开始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以来,盐田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从政策保障、财政资金、队伍建设、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民生支持等方面不断加大帮扶东源县的工作力度,东源县主动对接盐田区全面对口帮扶工作,双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会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持续研究、不断深化两地共建和对口帮扶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领域,全力推动相关工作走向深化,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加大资金投入 推动园区扩能增效

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自2010年盐田区与东源县合作共同建立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以来,盐田区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园区建设”这一核心,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14-2016年盐田区累计投入产业园区建设资金2.3亿元。全力推动园区招商引资,充分利用盐田区的产业以及在深商会等优势平台,灵活运用招商方式,全力支持和协助东源县相关部门招商、选商,努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入园,以加快园区产业集聚。截至目前,共入园企业70个,合同投资额196.5亿元,到位资金121.36亿元,筹建7个,在建5个,投产58家。其中,2016年引进入园企业11个,合同投资总额28亿元。2017年承接产业项目转移6家,落地建设投资超亿元项目3个。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赴东源县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活动

盐田区不断推动园区扩能增效,2016年共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创历年之最,其中总投资5.6亿元的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于去年6月28日正式启动。园区休闲文体广场建设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投资3000万元的园区污水收集管网(长2.5公里)及泵站建设工程已开工建设。此外,盐田区还协同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立足盐田区旅游业、港口物流产业的先发优势、集聚优势,谋划在物流和旅游两大盐田优势产业方面的合作共建。在旅游方面,盐田首次推出“旅游推介+对口帮扶”项目,把主打“特色小镇、最美乡村”的东源旅游发展纳入深圳市旅游节活动之中。在物流方面,盐田区先后带领中冶、盐田国际相关负责人两次考察东源产业园,探讨合作共建“深东”物流园区等相关事宜。

通过几年对口帮扶,园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124亿元,工业增加值36亿元,税收3.98亿元,新增上规模企业17家,达到71家,帮扶成效明显,以“优秀”成绩通过了三年区县对口帮扶总体考核。

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推进 帮扶项目全面启动

在精准扶贫方面,截至目前,盐田共筹集资金7510万元,盐田区各项帮扶项目全面启动。经统计,盐田区对口帮扶东源县21个相对贫困村,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3个,共带动了2082名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占可开发劳动人口近60%。分类统计显示,共发展果蔬、油茶基地建设1331亩,发展各类养殖业(包含牛、羊、蜜蜂、肉蛇、竹鼠等)数量10719个,发展光伏发电141千瓦,启动建设古村落开发等农事体验和生态观光项目2个。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实施民生项目204个,包括修建硬底化道路46.55公里,新增农田灌溉水渠58.7公里,新建文体娱乐场所14个,占地28585平方,新增路灯1871盏,各村共开展了37次各类技能培训,共培训3000余人次。在各村产业发展的同时,提供了258个就业岗位,可带动258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赴东源县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活动

座谈会上,杜玲充分肯定了盐田区帮扶单位对口帮扶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也表示盐田区将更有信心做好新一轮的帮扶工作。杜玲指出,盐田区将不遗余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要按照上级有关部署,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精准扶贫工作;除了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还要促进当地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2017年是精准扶贫关键的一年,盐田区将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杜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