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主动出击 向“城中村”食品安全隐患说“不”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日前,梅沙街道组织召开了创建梅沙“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工程研讨会,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坤生,盐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太连,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市检测院、“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坤生介绍了梅沙街道创建“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工程情况。据悉,通过前期治理,该街道树立了一批食品安全管理到位、经营行为规范到位、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食品经营单位典型,得到市、区相关部门的肯定。接下来,该街道将探索建立“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标准,在区、市乃至全国复制和推广,通过试行“城中村”微小食品经营单位“网络明厨亮灶”工程,力争形成“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亮点。

研讨会上,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方友川对梅沙街道治理“城中村”食品安全工作给与肯定,并分享了在探索“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深入剖析了梅沙街道“城中村”制定标准化内容。市检测院负责人表示,建立标准就是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求、梅沙街道“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特色做法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起来,标准具有可操作、可复制、可持续性。

区食药安办相关人员在研讨会上提出建立梅沙街道“城中村”食品安全标准的建议:一是制定标准要考虑到符合辖区实际、可量化评判、便于复制推广等原则,标准不宜过高,指标项内容明确、便于量化考评,指标项要有普适性,便于在全区、直至全市范围内推广。二是标准制定目的是为了评价与应用,在标准规定下对“城中村”食品经营单位安全状况赋予优、良、差等评定,对评定为中、差的加强巡查监管,对评定为优的推广其经验和做法,以提升梅沙街道食品安全总体水平。

“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参会负责人建议将“城中村”微小食品经营单位加入“饿了么”网,并实施网上明厨亮灶,通过线上全过程公布食品的制作过程、餐饮单位购买2小时内赔付的食品安全险等措施,丰富标准内容、打造“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亮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王太连认真听取汇报和讨论后,对梅沙制定“城中村”食品安全标准的理念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各参会单位继续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利用梅沙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契机,按照规定和要求很抓落实,力争把梅沙“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工程打造成市级亮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