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强化建筑施工监管 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7-08-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8月15日下午,盐田区召开第三季度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工作会议部署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会。记者获悉,今年以来,盐田区建筑工地无安全事故发生。

盐田区举办2017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工程观摩会

据了解,第三季度以来,盐田区住建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行动,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督促施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评定信息系统网上申报工作”。目前,符合申报标准的23个施工项目已有19个完成网上申报,4个正在申报中。同时,盐田区住建部门加强对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及总监理工程师在岗履职检查,严查无施工方案,不组织验收等野蛮施工的行为。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进行全覆盖巡查,严查无证作业,目前盐田区报建项目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作业。

盐田区举办2017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工程观摩会

同时,盐田区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据悉,盐田区针对辖区105个在建项目,开展了多个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第三季度截至8月10日,共出动402人次,监督抽查工地134项次,查处安全隐患143个,100%完成整改。期间共发出监督检查意见书3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省安全生产责任动态扣分1份,约谈施工单位3家,约谈监理单位3家。

安全帽撞击体验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按区统一部署要求,盐田区住建部门对重大危险源摸清底数,分级管理。目前已对危险性较大25个项目建立了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台账,重点对基坑、边坡、脚手架、起重设备、临时用电、消防进行监督检查。同时,8月以来,区住建部门聘请专家对辖区工地所有44台机械起重设备进行本年度第二轮全面检查。同时,盐田区积极开展在建项目“安全教育日”、安全大讲堂及建筑工地夜校培训等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