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缝补一条街”:浓浓人情味吸引各地“街坊”来修补

发布时间:2017-08-21来源:南方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排列紧凑的店铺,白底红字、有些掉漆的招牌,低着头织织补补、敲敲打打的老师傅……这便是沙头角家喻户晓的桥东便民缝补一条街。近年来,桥东社区牵头,将散落各地“打游击”的手艺人集中一处,搭建成便民利民的“缝补一条街”,师傅们精湛的技术、低廉的价格让香港“街坊”都慕名跨境而来。

告别东奔西走,手艺人定居金融街

拐进小巷,桥东便民缝补一条街虽不宽敞,却井然有序,摊铺“亲密无间”,门口统一悬挂白底红字的方形木牌,上书“徐记”、“黄记”、“精修名表”、“上门开锁”,与四周的居民楼交相呼应、美观协调。

“以前要么藏在小区里,要么东北西走、打游击,总之没有现在好。”两家相邻的裁缝铺老板边织补、边笑眯眯地介绍,每家摊铺都有自己的熟客,因此相互间不存在竞争关系,反而是一同聊天解闷的好邻居。“我们关系都很亲密的,平时也会讲讲心里话”。

午后的小巷一片寂静,只有零星几个客人光着脚坐在椅子上,耐心等候修鞋师傅把鞋擦好。“擦一次才三块钱,价格很实惠,关键是技术也过关。这里的师傅都是有几十年经验的大师级别,信得过。”

美名远扬,香港“街坊”跨境来修补

摊铺虽小,影响却大。缝补一条街的店面虽不豪华,但为周边居民带来极大的便利,赢得一致好评,甚至凭借其浓浓的人情味和年代感走红网络。而顾客们的赞扬和肯定,也大大提高了师傅们的积极性,增加了成就感。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能让客人选择补而不是丢的,一定都是心爱之物,他们交给你,就是信任,我们不能辜负了。”成老板的裁缝铺已是开业几十年的老字号了,如今,许多常客都成了他的朋友。“还有好多专程为我‘过关’的香港客人呢”。

文:赵怡然

制版:柯晓明 林泳希 王娟娟 黄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