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 也能喝咖啡看风景

发布时间:2017-09-01来源:南方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内喝咖啡、看风景?日前,深圳市城市环保科普教育基地(盐田馆)正式挂牌成立,面向广大市民科普垃圾处理和垃圾分类知识。

据了解,深圳市城市环保科普教育基地是由深圳市城管局与深能环保有限公司联手打造,该基地位于盐田环保发电厂内,在这里,市民能从“垃圾围城”的紧迫中感受到环境与人类相依互存的警示;同样,在这里,市民也可以学习垃圾分类与焚烧科学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截至2016年,深圳人口近2000万,日平均生活垃圾清运量由1979年的7.5吨增长到1.8万余吨,增长2400倍。目前全市生活垃圾以填埋和焚烧为主,填埋场均已严重超负荷运行,无害化处理率呈下降趋势。

盐田环保电厂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后建成的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2003年12月建成投产,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集垃圾焚烧、污泥焚烧、发电、渗滤液处理、灰渣处置工艺于一体的完善的垃圾+污泥焚烧处理厂。

作为已投产15年的电厂,盐田环保电厂投产至今环保排放标准仍达全球最高的欧盟2010/75/EU标准。2016年10月初,盐田环保发电厂整体形象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开展厂区“去工业化设计”、景观园林、市级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驴友之家、周边环境提升改造以及内部设备提标工作。目前提标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盐田环保电厂实现比欧盟2010/75/EU标准还高的深圳SZDB/Z233-2017标准,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内喝咖啡、看风景将成为现实。(记者/杜艳 通讯员/崔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