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举办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9月17日下午,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第16期盐田区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内的玩具图书馆顺利举行。

区图书馆举办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活动

本期活动老师以故事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为基础,通过绘本导读和游戏互动,引领孩子们体会亲情的智慧与温暖。据悉,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写的是一个充满智慧、爱孙子的老爷爷,他用巧思把孙子心爱的破毯子变成外套、背心、领带、手帕、钮扣。它原本是一个流传已久的民间故事,作者用重复而富节奏的文字来重述,既温馨又朗朗上口。图画则细腻地描绘出充满浓厚人情味的小镇和约瑟的家庭,不管是人们丰富的表情、家具、物品,都非常的生动、传神。画面下方的老鼠家庭更带来额外的阅读乐趣。

活动中,老师引入故事,启发小朋友们对阅读的期待,娓娓道来故事情节,故事情节中由毯子一次次通过爷爷的改造变成不一样的东西,每一次改造物件都是对阅读者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激发,培养学生听故事技巧和观察画面的能力。

在最后的交流活动中,老师通过提问引导小朋友们悟故事主题。据介绍,“盐田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是盐田区图书馆新馆开馆后一项重点打造的主题活动,这项计划充分表达了盐田区图书馆新馆在儿童阅读空间营造及儿童阅读推广方式上的全新愿景与理念。 (通讯员 刘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