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打造独具特色的“盐港教育场”

发布时间:2017-09-29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高三(4)班唐潇同学在今年的亚洲青年定向越野锦标赛获得中距离冠军、混合接力冠军、短距离亚军的骄人战绩;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曾获得里约奥运会帆板比赛亚军的盐港学子陈佩娜,在女子RS:X级奥林匹克航线赛中获得金牌;在生源质量乏善可陈的前提下,今年高考又一次创造辉煌……这样的成绩来自于一所普通的职业高中——盐港中学,该校的教育团队深信,办学特色并不是求新求异的结果,而是适应和引领学生个性与天性的结果,通过打造 “普职结合,自主选择”“普高特长化,职高对口化”“因生施教与因师施教相结合”的综合高中办学模式,着眼于立足自身土壤,发现与唤醒学生身上宝贵的特长潜能和创造天赋,盐港中学正步履坚实地朝着打造一所差异化、多元化的优质综合学校的目标迈进。

全运会帆板冠军陈佩娜(左三)回母校与校领导合影
 

王景艺校长给唐潇颁发获奖证书

1

人人都可圆梦

让每一个学生能自信能进步能成功

“教育要创造这样一个机会,让人人有梦想,学校要成为人人圆梦的平台,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领域并确立自信,让他们的个性得以张扬,而不是人为设置屏障阻碍学生的发展。借助国家进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时机,深圳着力推动职业教育多样化建设。我们主动探索普职融通,办综合型高中,为我们的孩子架设一座成长立交桥。”在盐港中学校长王景艺的带领下,盐港中学走出了一条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综合办学快速发展之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践行学校“让每一个学生能自信能进步能成功,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合格的现代公民”的育人理念。

记者从盐港中学获得的一组数据:近几年盐港中学选择职高学习方向的学生占55%左右,选择普高学习方向的学生占45%左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普职分流教育,很好地解决了培养出口单一性瓶颈制约,深受学生欢迎,获得社会及家长的高度认可与好评,那么,这种良性的自主分流教育的诀窍在哪里?

“高中教育因其具有多层属性和多项功能,必须建立一种富于弹性的满足学生多元选择和合理流动的办学模式或管理机制。”王景艺校长这样诠释自己的教育理念,学生进校时虽然注册职高学籍,但在高中一、二年级同时开设普高课程和职高技能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特长进行再次选择或更多次选择,决定自己学习的主攻方向是普高高考、职高高考,还是直接就业培训。选择普高学习方向的学生强化技能和实践能力,选择职高学习方向的学生强化普高文化课基础。“我认为这种模式具有一个明显的优势:无论学生做何选择都将是他们人生前进的最优化选择,学校教师尽力引导和帮助学生,在众多可能性中做出发展性选择,使学生的选择更合理,更利于自身优势发挥。”王景艺认为,综合高中必须充分显示出这样的优势:有利于学生找准人生发展的坐标,最大化实现学生潜能的充分挖掘。

 

2

普高特长化,职高对口化

打造最适合学生发展的个性化教育

在上述教育理念的引领下,盐港中学破除了传统教育受时空、师资、资源、设施的局限,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知识文化水平的学生成才愿望、助力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不仅关注优秀生成才,更重要的是兼顾普通学生的进步、发展和成长,更深刻的是将三种教育融为一体,使三种教育的每一项教育事业都呈现勃勃生机。

“在具体的办学实践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近半数生源在高一入学时自主选择普高学习方向,但是毕竟这一群体的文化基础稍显薄弱,也会成为以后高考的一大障碍。”为此,学校以特长为突破口,以高一为零起点,充分发现、挖掘、引导学生的特长兴趣,分别开设了普高美术班、普高音乐班、普高体育班等普高特长班,让每一个学生充分扬长避短或扬长补短,切实提高普高高考的竞争力。

在适应与引领学生不同天性,为学生升学或就业搭建多样化综合平台的过程中,盐港中学的艺体教育不断做大、做强,最终形成了鲜明的艺体特色:学校提供适合学生的育人模式,教师提供适合学生的课程与教材教法,这样,学生便获得了最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教育,学校办学也就自然获得了质量保障。比如,美术方面,学校连续5年取得广东省美术联考深圳市首位,广东省前列,每年的美术特长生参加省术科高考联考,通过率95%以上,本科录取率80%左右, 2016年美术联考深圳之冠也为该校学生获得。体育方面,既有突出的体育竞技成绩,又有傲人的体育高考成绩。培养出了陈佩娜这样的帆板世界冠军,韩雪光这样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标枪冠军;航空航模比赛连续多年包揽深圳市中学组全部金牌,并在近年两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全国和广东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均能获得优异成绩;深圳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均能保持前列;盐田区学校田径运动会年年总分夺冠。

与此同时,盐港中学还让选择职高学习方向的学生进行二次自主选择,自愿分流。绝大部分学生参加广东省职高类高考,90%以上升入高等职业院校,少部分同学选择自己喜爱的技能培训,找到自己满意的就业岗位。在职高技能培训方面,学校依托盐田港、百泰珠宝、周大福珠宝、中国纺织标准检测公司、东部华侨城等本地知名企业,有效地进行校企合作,有针对性、选择性地开设珠宝鉴定与营销、纺织标准检测、仓储物流等职高对口专业,切合人才市场需求,服务当地产业与经济,有效提高就业率。

3

教学相长

打造师生共同发展的正能量教育场

一块璞玉,只有经过切磋磨砺才能成器;一种教育理念的确立和推广,要经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打磨,并辅之以良好的校园文化生态,才能发扬和传承下去。

盐港中学自创办以来,所面对的是生源大部分是中考挫败生,还有录取辖区内所有考不上市区普高及职高的学生。尽管这些学生文化基础比较薄弱,但是他们身上蕴藏着宝贵的特长潜能和无穷的创造天赋。该校首先着眼文化引领,努力构建学校的核心价值体系,从精神和价值上提振人心,凝聚人心,提炼出“教师在自信中教,学生在自信中学”, “不是为了当下,而是着眼未来”,“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成绩比未来”,用浪漫的教育情怀、火热的教育激情、积极的教育心态感染师生,激励师生。其次,以“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长,因材施教,尊重每一位教师的专业特长,因师施教”教学理念,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和成长。学校努力营造一个良性的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正能量“盐港教育场”。这个充满进取精神和人文情怀的“气场”把家长、社区等一切教育力量融合起来,让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综合高中”的积极探索,共谋学校发展、师生成长最佳途径和模式,这个正能量教育场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组数字可以佐证一切。2017年高考,盐港中学再创佳绩:普高、职高考生数量上规模,高考质量再上台阶。其中普高类参考人数147人,美术类上重点线44人,上线率30%,本科以上上线111人,上线率75.5%。普高类体育单招本科上线率100%。职高类参考人数282人,上线率90.8%,成绩优于往年;职高高考连续三年出现单科状元,数学单科有2人取得150分满分的优异成绩。

今年以来,盐港中学的艺体教育特色继续收获了串串果实。2017年5月学校体育科组获评由深圳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深圳市先进集体”;2017年6月学校成功承办了深圳市高中学校体育术科研讨会暨现场观摩活动,学校七位体育教师示范课展示了学校体育课堂教学的精彩;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市“体彩杯”田径锦标赛中,盐港中学喜获团体总分第二名, 其中高二(5)班周锐彬在比赛中获得男子跳高冠军,并成为唯一一个达到一级运动员水平的选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三(4)班唐潇同学小小年纪已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在2016年PWT世界精英巡回赛、世界排位赛暨全国定向冠军赛获得短距离定向比赛“第一名”,百米定向比赛“第三名”,中距离定向比赛“第三名”,长距离定向比赛“第三名”的基础上,今年6月份唐潇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定向锦标赛,获得亚洲青年定向锦标赛中距离冠军、混合接力冠军,短距离亚军的骄人战绩。记者 冯宇飞 通讯员 孙飞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