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市、区统战部长工作交流会在盐田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画好同心圆 市领导林洁到盐田区调研基层统战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10月11日,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率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和全市各区委统战部、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负责人来到盐田区,就中英街港澳文化交流、北山工业园区“楼宇(园区)统战”试点、东海岸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创建等方面工作展开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交流会。

林洁一行调研中英街港澳交流工作
 
林洁一行参观了中英街统战侨务工作展板
 

林洁一行首先来到中英街,实地参观了中英街统战侨务工作展板、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及历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回顾展板。据悉,中英街管理局自成立以来,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毗邻香港新界的地域优势和侨胞数量众多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统侨和对港联谊工作,团结辖区归侨、侨眷和港澳居民,通过整合资源,探索创新,加深深港两地交流,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促进辖区统战侨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中英街管理局还先后成立了街道级侨联、中英街文化交流发展协会及统联办,通过创新抓手,积极为侨服务,借助文化,增强与侨交流等方式,增强了侨务工作的凝聚力及广大侨胞、归侨侨眷对盐田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林洁实地考察“楼宇(园区)统战”试点单位——北山工业园区
 

随后,林洁一行来到北山工业园区,详细询问并了解了该工业园区的统战指导思想、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方面情况。据介绍,北山工业园区座落于盐田区北山道146号,是盐田区重点工业园区之一。在这里,汇聚了华大基因、百泰珠宝、安多福等多家在生物基因、黄金珠宝、电子科技等行业出类拔萃的优质企业。园区进驻企业现有30余家,园区内员工8000余人,涵盖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归等多个群体。

林洁实地考察“楼宇(园区)统战”试点单位——北山工业园区
 

2016年10月,北山工业园区被选定成为盐田区园区(楼宇)统战工作试点单位。为了增强园区统战力量,盐田区迅速在园区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不仅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亲自担任组长,还将区、街道、园区三方主要负责人也纳入进来。除了注重党建和统战工作的有机结合,盐田区委统战部还采用与盐田街道党工委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的方式,在走访慰问、带头交友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党建与统战的双促双赢。此外,为了推动园区(楼宇)统战工作的有序开展,盐田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需求出发、服务入手、活动凝聚、组织带动”的理念,大胆探索,通过开展“同心讲堂”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引导园区党外代表人士积极投身社会事业,发挥其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林洁一行考察梅沙街道东海岸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创建工作
 
藏族居民代表介绍唐卡制作工艺流程
 

“社区现有少数民族多少人?目前创建成效如何?”在东海岸社区,林洁一行实地了解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创建方面工作情况。据介绍,截止2017年9月,东海岸社区共有少数民族20个,人口166人,包括白族、侗族、满族、维吾尔族、布依族、蒙古族藏族、苗族等。听取汇报后,林洁充分肯定了该社区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林洁表示,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民族融合工作,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慰问走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创建工作。

当天下午,林洁主持召开市、区统战部长工作交流会,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各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局长作了发言,对第三季度工作进行交流并重点研究了有关事项。

市委统战部领导马勇智、王子建,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