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率队赴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10月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率队赴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当天,盐田区与凌云县签署扶贫协作框架,并向凌云县捐赠扶贫帮扶资金300万元,以进一步促进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领导雷卫华、徐刚、邓德良以及各街道、职能部门、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对口扶贫活动。

凌云位于广西西北部,县域面积2053平方公里,辖4镇4乡(其中4个瑶族乡)110个村(社区)委会,1552个村民小组、2622个自然屯,居住着汉、壮、瑶三个主体民族,全县总人口22.5万,其中汉族、壮族、瑶族分别占总人口的45%、33%和22%。

吴德林一行视察下甲镇加西村种桑养蚕项目

加西村创新种桑养蚕管理模式

当天上午,吴德林一行实地考察下甲镇加西村种桑养蚕项目。据了解,加西村是凌云县重要的种桑养蚕示范基地,全村共有187户种桑养蚕,种植桑树面积达2000亩。加西村建有蚕房116座,共10080平方米,并建有小蚕共育室1座,面积为120平方米。全村47户贫困户中有30户参加种桑养蚕。2016年,种桑养蚕给全村带来400多万元的收入,桑蚕产业已经变成了加西村的一村一品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吴德林一行视察加西村种桑养蚕基地

加西村第一书记苏勇力告诉记者:“种桑养蚕已经成为加西村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村民年收入可达三四万,每年脱贫几十户,从2012年发展种桑养蚕以来,村里276户人家都有50多辆小轿车了,原来去广东打工的村民都纷纷回来养蚕。”

记者了解到,加西村创新蚕房基地建设和管理方式,使种桑养蚕不仅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还增加加西村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一方面,加西村通过土地流转整理出集中连片的蚕房建设用地。另一面,上级给村里的产业补助用于建设村集体所有的标准化蚕房基地。现在,加西村通过收取蚕房租金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为实现全村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