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化解基层矛盾 律师参与筑建“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李浩)日前,盐田区盐田街道明珠社区居民刘某(化名)与李某(化名)因一起赔偿纠纷到永安社区请求调解。由于双方诉求差距较大,调解存在较大难度。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社区工作站立即启动“三方联调”机制,请来专业法律顾问介入参与调解,最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参与调解后,社区法律顾问刘伟忠了解到,因刘谋家中的洗手间维修时处理不当,导致水渗至下层住户李某家中,损坏了李某房屋部分天花板及墙面,故李某向张某提出4万多元的赔偿金。张某认为事态并不严重,认为赔偿金额明显过大。为此,双方各执一词,难于达成共识。了解完情况后,刘伟忠向双方讲述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赔偿的依据、标准。李某听取刘律师意见后,将诉求降至2万,但仍与张某提出赔偿2000元的意愿差距较大。双方就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时,刘律师又一次给出专业意见,劝解双方要依法、依规处理矛盾纠纷,切莫进一步激化,并最终引导双方同意通过司法途径决矛盾纠纷。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大胆创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专业人士、法律人士、社会人士三方联调机制,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广东解治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忠,作为盐田街道明珠社区的法律顾问,在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同时,也常常参与社区居民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利用律师身份和专业的法律知识,有力提高居民对调解工作的认同度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