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小学举行“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10月13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第六期活动在盐田区梅沙小学举行。本期活动邀请深圳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东林,向梅沙小学的学生们分享有关少年儿童如何读古诗的见解和建议。

梅沙小学举行“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

中华诗歌发展历史悠久,瑰宝无数,其成就连外国人也感叹不已,因此杨东林认为,即使现在的少年儿童们要学习多方面的知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他们更需要打好自身的国学基础,而诵读古诗,便是一个好的开始。诵读古诗,要从一开始就建立起关于古诗句式、韵律等基本概念,在理解诗意的基础上投入感情地诵读古诗,这样才能读懂诗、读好诗。为了提升梅沙小学的学生们对古诗的诵读兴趣,杨东林不但讲解诵读古诗的基本技巧和益处,还通过亲身演示,生动地表现出诵读诗歌的魅力和感染力。

杨东林是深圳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现任深圳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及古代文论的教学研究工作。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积极地争取现场读诗的机会,看着那一张张投入的小脸,俨然看到一个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