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倒伏行道树 居民建议开展一次大排查

发布时间:2017-10-1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前段时间台风“天鸽”“帕卡”等接连来袭,部分行道树由于抗风能力差,出现倒伏、树枝折断等情况,严重影响城市交通顺畅和安全。

盐田区地处台风经常影响区,风大雨大,树大挡风、树重、吃雨水多更重,很多大树树龄老,虫蛀影响空心严重,一旦倒下极易造成人车屋受损及交通堵塞,特别是沙头角口岸到深盐路口的大树,近年来已发生数次大树倒下事故。有居民反映,台风“帕卡”过后的上班早高峰,沙头角往罗湖方向梧桐山隧道径肚段有大树倒下,当时封了隧道,造成大塞车,严重影响往来上班人员准时上班,物资人员运送也严重受阻。

沙头角口岸到深盐路的沙深路段两旁,是高大的榕树,榕树的根系往往“横着长”,既破坏路面,且树根扎地不深导致抗风能力差,易被台风整体吹倒。台风“帕卡”过后,家住桥东社区的居民刘先生就在朋友圈发图反映,社区内一些大榕树,整棵被连根拔起,有私家车辆被压坏,损失惨重。2016年1月份,沙深路上一棵最大的榕树被强风吹倒,沙头角派出所、中国农业银行附近的一些榕树,也被吹倒,对交通造成不小影响。记者走访盐田区发现,辖区内种植榕树的道路众多,有东海道、井头东街、香径南街、叶屋西街等,这些榕树不仅根系浅,裸露在地面上,也破坏了通行的路面。

“部分树种如桃花心木、阴香等树龄本身较短,生长超过二三十年便会出现空心、枯枝等老化问题,绿化中频繁移植易导致树根不稳,无力抵挡来势凶猛的台风。”家住鹏湾花园居民刘先生说,马庙街、海涛路等道路种植的白千层,由于时间长,也出现老化问题,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行道树受台风影响容易倒伏的情况,居民建议对全区“劣质”行道树开展一次大排查,分期分批进行淘汰更新,换种根系深、树枝层次感强、树龄长、抗风能力强的行道树种,并在高大树木旁栽种一些根须较长、抓地力较强的灌木或低矮树种,使大树的根基更扎实。同时,提高规划前瞻性,尽量避免频繁更换、移植树木,新种行道树、景观树一律种植树苗,让其根系充分生长。此外,可推广下沉式树池,逐步淘汰抬升式树池,让树根深入地底,增大种植穴,提升树木根系生长空间。(来源:深圳商报 实习记者 许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