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养眼胜地也能大饱口福

发布时间:2017-10-27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谁说旅行不能大饱口福?在深圳著名的黄金海岸望山眺海、踏沙逐浪,大小梅沙每年吸引了两千万游客前来大饱眼福。吃好是玩好的重要前提,因此,梅沙街道强抓食品安全,保障辖区居民及游客们“舌尖上的安全”。据了解,今年以来,梅沙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攻坚年”工作要求,以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为抓手,积极探索辖区食品安全治理新模式,通过多种措施达到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效果,初步形成了辖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安全检测率先全覆盖 食安“社区管家”成标配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民生。今年5月,为全面提升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梅沙街道研究制定了《梅沙街道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工作方案》,明确了街道食品安全的创建目标。首先,全街道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尤其是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蛋、水产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安全状况、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

盐田区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梅沙街道创建特色食品安全街道启动仪式。

其次,要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监管所需的人、财、物投入,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监管执法实现全覆盖,有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最后,要实现群众及社会各界对街道及相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认可度高,对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度高。

如何有力推进创建工作,建成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在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方面,梅沙街道将配齐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原则上每个社区配备至少1名以上的食品安全协管人员,且上岗前要全部经过专业培训,专业人员的数量不少于监管队伍的60%。执法车辆、应急处置、通信交通等执法装备、设施按标准化要求配备;在强化监督执法方面,梅沙街道联合区相关部门在梅沙新增建设了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新增配备了3名专业检测人员,检测实验室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出资购买了1辆流动食品安全检测车和2辆执法电瓶车,通过定点和不定点检测的软硬件配置,在全市率先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

激发社会活力 推进辖区企业参与共治

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光靠政府力量远远不够,梅沙街道结合辖区旅游企业众多的特点,发起成立“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指导联盟建立行业组织自律机制,督促引导联盟企业坚守道德底线,强化质量管理,保障产品安全,推动形成业界互相监督、行业规范发展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院”“小梅沙工商企业创新促进会”等社会组织社会化平台优势,探索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加强食品行业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大梅沙社区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与此同时,筹建“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大力发展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把监督网络延伸到社会公众中去。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布机制,将所有食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许可事项、行政处罚等信息生成二维码,并张贴在门店醒目位置,方便消费者扫码查询,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管。

除了政府的有效监管以及企业的积极参与之外,市民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与了解也是创建食品安全生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保证辖区居民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梅沙街道开展了“梅沙街道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并接受了90多人次现场咨询。

此外,梅沙街道各社区工作站联合街道安监科、市场监管梅沙四科在各社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围绕着“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宣传口号,为现场居民介绍食品安全知识和听取对食品安全有关建议,并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800份,各社区还利用显示屏和宣传栏,开设食品安全宣传专题广告,增加了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了居民群众的食品质量安全意识。

创新食安监管模式 “城中村”吃出星级标准

许多人把“城中村”比喻成城市的“夹缝地”。硬件设施较差、经营者的综合素质较低、流动性大等问题,使得“城中村”的食品安全监管成为辖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据了解,盐田区目前共有 “城中村”36个,梅沙街道大梅沙村作为“城中村项目”中的试点区域,积极开展多项食品安全治理措施,探索“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模式。

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带队调研组来到大梅沙调研座谈。

“洗碗池、洗菜池干净标准是怎样?”在大梅沙附近开了一间米粉店的唐老板前不久加入了名为“食安梅沙”的微信群,任何食品安全问题都可在群内咨询。“互联网+监管”的模式让每个街道都拥有一个专属的“城中村”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微信管理推进群”。监管数据综合分析,对不规范经营行为的预警监管,最新法律法规要求实时推送,对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解答等都可通过“云端”实现。“要让下馆子的游客和居民吃出星级标准——干净、美味、健康、安全。”唐老板说出了自己对于“城中村”食品安全提升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梅沙街道明确“城中村”食品经营“三位一体”责任划分,即街道担负属地管理责任、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监管责任。制定了《梅沙片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方案》,集中各科及部门力量,实现联合执法,为辖管科配备2台执法车辆,1台食品检测流动车;与街道安监、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联合执法。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树立起一批食品安全管理到位、经营行为规范、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食品经营单位,通过示范带动和辐射引领,有力促进全区“城中村”食品经营规范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目前,该片区已取得城中村食品经营“三位一体”促进落实主体责任示范、“五统一”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助推“城中村”实现“净化”提升 、“文化”提升 、“绿化”提升、“美化”提升、“硬化”提升、“食品安全”提升“六提升”的良好效果。(吕薇 杨飘 官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