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养眼胜地也能大饱口福

发布时间:2017-10-27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邓雪婷

创新食安监管模式 “城中村”吃出星级标准

许多人把“城中村”比喻成城市的“夹缝地”。硬件设施较差、经营者的综合素质较低、流动性大等问题,使得“城中村”的食品安全监管成为辖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据了解,盐田区目前共有 “城中村”36个,梅沙街道大梅沙村作为“城中村项目”中的试点区域,积极开展多项食品安全治理措施,探索“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模式。

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带队调研组来到大梅沙调研座谈。

“洗碗池、洗菜池干净标准是怎样?”在大梅沙附近开了一间米粉店的唐老板前不久加入了名为“食安梅沙”的微信群,任何食品安全问题都可在群内咨询。“互联网+监管”的模式让每个街道都拥有一个专属的“城中村”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微信管理推进群”。监管数据综合分析,对不规范经营行为的预警监管,最新法律法规要求实时推送,对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解答等都可通过“云端”实现。“要让下馆子的游客和居民吃出星级标准——干净、美味、健康、安全。”唐老板说出了自己对于“城中村”食品安全提升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梅沙街道明确“城中村”食品经营“三位一体”责任划分,即街道担负属地管理责任、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监管责任。制定了《梅沙片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方案》,集中各科及部门力量,实现联合执法,为辖管科配备2台执法车辆,1台食品检测流动车;与街道安监、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联合执法。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树立起一批食品安全管理到位、经营行为规范、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食品经营单位,通过示范带动和辐射引领,有力促进全区“城中村”食品经营规范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目前,该片区已取得城中村食品经营“三位一体”促进落实主体责任示范、“五统一”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助推“城中村”实现“净化”提升 、“文化”提升 、“绿化”提升、“美化”提升、“硬化”提升、“食品安全”提升“六提升”的良好效果。(吕薇 杨飘 官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