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成功调解处理各类纠纷276宗

发布时间:2017-11-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郑创彬)11月9日下午,盐田区司法局在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现场召开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76宗,引导走正常司法程序的案件18宗,为化解辖区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据了解,2014年,盐田街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人民调解员联合会,吸纳各领域优秀人才152名,建立“法律人士、专业人士、社会人士”等三股力量组成“三方联调”机制,大大提高了案件调解的成功率。截至2017年初,人民调解员联合会已成功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逾1500宗,成功率达98%。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2017年4月,盐田街道司法所对人民调解员联合会进行优化升级,成立了人民调解员协会,目前已组建行业调解小组5个、社区调解小组6个,新增人民调解员25名。截至今年10月,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已成功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76宗,引导走正常司法程序的案件18宗。

此外,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积极履行“平安创建”宣传职责,每月在各社区至少开展一场普法培训或“平安创建”宣传活动。目前,该协会已在辖区开展了48场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8500余份,直接或间接受益人6800余人,为打造平安盐田作出重要贡献。

据悉,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通过不断培养专职调解员和组建各领域调解小组,采取“专兼结合”,律师先行介入做法,为调解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依据和专业意见,增加案件调解公信力和成功率,为辖区及时有效化解大量社会矛盾,并培育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黄祖胜和徐民、李饶、罗志飞等一批区优秀调解员。目前,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被列入广东省司法厅“固强补弱创新创先”示范培养项目。

“会后,按照省、市、区司法部门的指示精神,盐田区其他街道及中英街管理局将筹备成立人民调解员协会。”会上,盐田区司法局副局长刁丕喆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社会组织的力量,大力推进全区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发挥人民调解“便民、快捷、亲和、免费”的四大优势,简化老百姓的纠纷矛盾处置程序和节省费用,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和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助力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