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大梅沙旅游公共码头)将恢复开放

发布时间:2017-11-1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不久之后,深圳市民可从大梅沙坐海上旅游交通航线至惠州、汕尾二市,也可以乘坐环岛旅游专线到大鹏半岛周边岛屿游玩。11月9日,记者在深圳市盐田区政府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中获悉,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大梅沙旅游公共码头)将恢复开放,并设置航线。

“梅沙口岸”位于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东侧,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对港、澳地区旅游专用口岸,1984年正式开通,后因客源不足而暂停使用。近年来,以大梅沙为代表的深圳东部地区旅游业迅速发展,形成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中英街、盐田区海滨栈道等一批有全国知名度和深圳特色的旅游景点,再加上东部地区宾馆酒店、餐饮、购物等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惠盐、盐排、坪盐通道、惠深沿海高速4条干线均汇集至大梅沙,片区接待能力极大提高,目前深圳东部地区每年接待游客已超过2000万人次。

深圳市人大代表常克茵等认为,恢复梅沙旅游口岸对加快国际化旅游市场建设,带动东部地区水上旅游交通发展,增强对惠州、汕尾及粤东地区辐射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市盐田区政府对此表示,该区非常重视梅沙旅游专用口岸(公共码头)的恢复建设,并于2016年完成了《恢复梅沙旅游专用口岸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编制工作。根据《报告》,预测至2030年,梅沙口岸境内航线客流量达100万人次/年,梅沙至香港上环海港码头和马料水码头的境外航线客流量达30万人次/年(其中70%来自至马料水码头航线)。

目前,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大梅沙旅游公共码头)项目已列入盐田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开展了建设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和恢复梅沙口岸涉及的一系列规划研究,包括涉及大梅沙地区法定图则1-4、1-5地块规划调整研究等,并对填海规模进行了初步论证。

根据深惠汕三市共同签署的《共同建设海上旅游航线发展粤东滨海旅游框架协议》,三市将力争通过5至10年,协调推进建成一批包括深圳盐田大梅沙、南澳等在内的海上旅游客运码头和开通海上旅游交通航线等项目,促进深惠汕海上旅游交通健康发展。盐田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协调落实和引进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大梅沙旅游公共码头)建设项目投资运营主体。